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电视台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09      

12月4日下午1:30,来自杭州电视台的徐佳伦老师,针对当下电视台需求什么样的人才这一问题,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徐老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媒体的发展形势、电视台对人才的要求以及大学生在学校内需要做的事情。

   媒体的发展态势

随着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的饱和状态日趋临近,传统媒体所需要的人才也比以往大大减少。然而,尽管新媒体发展的势头很足,但是由于新媒体信息的来源主要依靠网上信息的摘取,所以它需求的采编人员不多。也就是说,应届毕业生不管偏好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将面临着求职难的问题。而且,电视台内的一些比较繁琐的工作,像是整理字幕,也不需要专业人才,只要工作态度认真仔细的人都可以做到,这样更是带来了不小的求职压力。

   电视台的需求

面对现在传统媒体的饱和现象,电视台对于人才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毕业学校的好坏、学历的高低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看应聘者自身的能力。徐老师讲到,杭州电视台招聘时,会首先考虑那些有工作经验的人。但是由于还有笔试,所以这些人的笔试成绩会不如应届生,也就是说有工作经验的人会在笔试时被淘汰的可能性比较大。其次,电视台还看重应聘人员是否有作品在学校以外的正规刊物上发表过,或者是否在国家级或省级比赛得过奖,这些也是应聘人员能力的表现。另外,有一技之长在身且在应聘时能表现出来也很重要。

   学生们还能做什么

在讲到学生们在大学里还能做什么时,徐老师首先强调了积累。要积累的东西有很多,除了专业内的积累,还要注意文学素养的积累、写作能力的积累、时事政治的积累等等,平时多注意观察这些素材,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第二,徐老师谈到了目标。同学们一定要确立起明确的目标,并且对目标单位和目标行业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在求职时才不会茫然无措。第三,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合作精神还有宽容的心态,这些在工作中都是必不可少的。

讲座的最后,徐老师引用了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我的十二年等于二十四年》中的一句话,“要改变自己的性格。不要首先评判这份工作是不是适合我,而是要改变自己去适应工作。”的确,这个世界不会只把适合你的工作交给你,年轻人只有调整好自己的性格,才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