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传·这五年|行远自迩 高攀远拓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4-04-09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我国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浙传作出“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20周年,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五年砥砺前行,五年硕果累累。2019年1月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大力实施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学校实现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喜迎校第四次党代会,特开辟《浙传·这五年》专栏,回顾2019-2023年学校走过的探索历程、实现的精彩蝶变。今天推出设计艺术学院篇《行远自迩 高攀远拓》

设计艺术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近五年工作成绩显著。

学院设有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专业,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卓越传媒和艺术人才。拥有摄影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四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1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学生团队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国家级荣誉。

01打造党建品牌、突出学院党建特色

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作为首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利用立体“党建+”模式,结合党建工作重点、难点,找准党建品牌契合点,积极探索影像实践育人建设之路,创建党建品牌“移动三脚架”。

学院党委作为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六大行动”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院涌现了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省千名好支书、省万名好党员等模范榜样党员,这些优秀党员成为学院党建工作的先锋模范。

02以赛促进,以展促学,高水平成果凸显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人才培养,近五年学院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拥有国家级人才1名、省级人才7名,教师获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奖、中国新闻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德国IF设计奖、德国红点至尊奖、意大利A设计奖等重要奖项。

宋伟君老师担任美术指导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项目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之古村情》、原创历史话剧《晋文公》作为传统非遗项目在多平台播映。韩忠老师担任美术指导的《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风起陇西》《显微镜下的大明》《重启之极海听雷》《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多部电视剧反响热烈。

学院积极承办多项具有重大影响力活动,如大运河古桥影像展、春水如蓝——钱塘江诗路影像展、浙江省老摄影家原作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徐永辉作品展、千年大运河展等,师生参与丽水摄影节展2次。举办3届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6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比赛 。举办中国高教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暨论坛。主办国际学术会议“摄影教育国际研讨会”2次。

03教、创、演协同育人,展现巾帼风采

“出壳”创作团队是浙江传媒学院在人才培养中为强化学生的实践创作能力,提升学生创新意识,而形成“教学+创作+展演”三位一体的卓越教学创作团队。2020年在濮院“出壳”以“无域同频”为主题举行开幕秀。“2021出壳·观新”入展国际青年艺术季,亮相浙江展览馆。2022年助力屠甸镇校地合作,举行“力场——喜迎二十大 同走共富路”大型婚纱时装走秀演出。2023年“出壳”创作团队现身浙江国际时尚周的开幕大秀。团队及成员共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等省级以上奖项荣誉23项。

04学生团队勇创新高,以艺术赋能共富之路

持续优化“移动三脚架”影像实践育人校园品牌,团队协助拍摄的纪录片《梅林村的春天》登上白岩松主持的央视纪实类栏目《新闻周刊》,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也进行了相关报道;团队协助拍摄的纪录片《望坝》在腾讯新闻上线,短时间内点击率高达15.5万;团队暑期实践队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为近年来学校最高奖项。

创新打造“艺术乡建”视觉艺术实践营,发挥设计学科特色,聚焦文化浙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开展艺术赋能系列实践,“角虫设计协会”创作的“墅上花开”品牌形象与农产品包装,受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肯定,并登上浙江新闻联播;暑期社会实践“金色畲乡·浙传角虫设计乡村品牌塑造与传播团队”获得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十佳提名奖。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