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青春?责任,我们的中国梦
我校2013级新生演讲赛决赛在下沙、桐乡两校区隆重举行
来源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13-11-14      

        青春承载梦想,责任筑就未来。11月5日和12日,“青春•责任”——“我的中国梦”浙江传媒学院2013级新生演讲赛决赛分别在下沙校区L楼学生活动中心和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同时,“最初的梦想”——大一新生梦想寄存活动启动仪式也融入下沙校区新生演讲赛决赛的现场活动中进行。
        党委学工部部长、人武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章周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贾鹏飞、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申清、校团委副书记赵月峰以及管理学院传播管理系副主任李阳出席了下沙校区的新生演讲大赛,并担任专家评委。下沙校区的校级四大团学组织成员代表和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共同组成了大众评委团也参与到了下沙校区活动的评审之中。桐乡团市委副书记陈晓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蕾、桐乡校区学学工办主任张燕、校团委副书记张颖松、校艺术团朗诵团团长葛浩作为评委出席桐乡校区新生演讲大赛。

 


        此次活动,是为了将广大浙传学子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鼓励青年人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把最灿烂的“青春梦”熔铸成为“中国梦”的绚丽组成部分而举办。以此来激励大一新生明确奋斗方向而不迷失,坚定自己的理想而不懈怠。经过我校各二级学院的前期选拔,下沙校区和桐乡校区共有28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共同围绕“青春•责任——我的中国梦”这一主题,展开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的角逐,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在下沙校区的活动伊始,来自下沙校区各二级学院的18位参赛选手参与了“最初的梦想”——大一新生梦想寄存活动启动仪式。18位大一新生代表逐一上前讲出自己的梦想宣言,代表2013级全体新生将装载着梦想的明信片放入梦想寄存箱,寄存下青春梦想给未来的自己。随后,演讲比赛正式开始。在主题演讲环节, 18位选手展现了不同的风采,他们的脸庞尚显稚嫩,但对于青春梦想的不懈追求却各有不凡。来自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院的李芝逸同学演讲题目是《在山的那边——关于青春与责任的梦》,他的演讲风格平易近人,轻松愉悦,像是与全场观众评委进行了一次心灵谈话。而新媒体学院的张玮同学由儿时关于游戏机的小梦想讲起,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梦》,母亲对孩子的爱,孩子对母亲的爱,祖国对我们的爱,我们对祖国的爱,他在演讲中感言道,默默无声的爱构成了有生命的梦。而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们的表现依旧出色。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顾梦斓同学,抽到的题目是《与时代同行》,她将媒体在时代中的变迁作为切入口,展现了新时代传媒人创新意识。她的演讲娓娓道来,充满诗意,充满哲思,赢得台下一片掌声。在所有参赛选手演讲结束后,李阳老师受邀对选手们的现场表现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在肯定参赛选手们演讲能力的同时,也指出了部分选手的不足。她对选手们积极的态度和高尚的追求感到欣喜和感动,但从演讲本身来说,演讲内容的主旋律色彩较为浓厚,缺少了年轻人应有的锋芒,她鼓励新生要真诚的表达自身情感,释放出属于年轻人的率真与活力。
        桐乡校区的比赛同样精彩,文学院的李晨曦带来演讲《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他以竹的拔节比喻当代青年的奋发图强,提醒当代青年要学会担当,让心中的梦想带领自己去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而来自音乐学院的侯衍浩在他的演讲《筑梦人》则中谈到,责任就是“有些事你不必做,但是你觉得你应该做”,他说“一个人的责任是有限的,但所有人的责任是无坚不摧的,大学生是中国梦的筑梦人,更是中国梦的实践者,应该要用青春勾画蓝图,用责任夯实基础,以饱满的热情铸就中国梦,并以顽强的意志去实现它!”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根据自己随机抽到的话题进行现场即兴演讲,演讲过程中选手们充分发挥了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及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阐释了自己对青春、责任以及梦想的理解,现场气氛尤为热烈。演讲结束后,袁蕾老师对各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谈到,“青春是一种美好的憧憬,但当青春加上责任后则不仅是一种憧憬,而是一条通往梦想的康庄大道!”并用了“三个非常”,即主题非常突出,表达非常流畅,演绎非常到位总结了选手们的表现。同时,她还对选手们提出了“准备更充分一点,语言更艺术一点,表达更专业一点”的“三点希望”,从形式、内容和技巧方面为选手们做了指导,并亲自示范演讲加深选手们对演讲的理解。

 

        最后,来自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院的林嘉仪凭借《青春•责任——我的中国梦》荣获本次演讲大赛下沙校区一等奖。她在演讲中表现出出众的现场稳定性和控场力。她说:“青春抵得起多大的诋毁也就抵得起多大的赞美,青春因为有了责任更显稳重,责任有了青春更加魅力四射。青春与责任完美结合的过程,就是我们成长的蹒跚之路。”在校学生会新浪官方微博开展的“为喜爱的新生演讲大赛选手(下沙校区)投票”的活动中,共收到有效投票3300余张,杨丽莹以1325票的最高票数,获得了下沙校区“最佳人气奖”。而在桐乡校区的比赛中,综合两轮比赛得分,来自管理学院的李亦栋获得了桐乡校区冠军。他的演讲风格幽默风趣,颇受在场观众喜爱。他认为是梦想给予正值青春的我们最坚定的力量,青春不能用来挥霍,梦想更需要坚持,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至此,“青春•责任——我的中国梦”2013级新生演讲比赛完美落幕。本次活动帮助我校2013级的大一新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梦”的真正含义,讲出了自己的梦想,释放了真挚的感情,并转化为自己对于“浙传梦”、“青年梦”、“中国梦”的完美释义,从而唤起了新生对大学、对人生的最初梦想和热烈情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