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传·这五年丨提灯引路 协同育人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与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09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我国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浙传作出“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20周年,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五年砥砺前行,五年硕果累累。2019年1月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大力实施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学校实现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喜迎校第四次党代会,特开辟《浙传·这五年》专栏,回顾2019-2023年学校走过的探索历程、实现的精彩蝶变。今天推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篇《提灯引路 协同育人》。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专业过硬、紧贴⾏业、传媒底色”,致力于打造“文化+艺术+技术”的合力赋能,坚持“技术为用,艺术为法,人文为体”的动画和数字艺术⼈才培养路径;探索“交叉型、复合型、前沿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倡创新、追求卓越,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一、党建育人,坚持思政领航“变中求新”

以“提灯者计划”为主线。⾃“提灯者计划”启动以来,全院上下紧紧围绕“以我们有限的光,照亮学生无限的前程……”的提灯行动,打造高校特色专业思政文化品牌,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根脉。全⾯实施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形成了多点开花、千帆竞发的态势。2024年,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提灯者红色文化思享行基地”获省教育厅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策划并成功举办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乡村振兴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训》及成果展。


(2024年,动画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乡村振兴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训》成果展开幕式)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毕业设计成果展)

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开展活动形式新颖、话题深刻的“喜迎二十大”“书记心连心”“行者常至毅行”“新生第一课”“一二·九红色作品创作”等主题活动。学生创作《学“四史”守初心》建党百年系列绘本、《建党百年》MG动画、原创动画《错位时空》手书五四特别版、《党的二十大,我们这young学》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四史”学习教育,激发创新活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书记心连心)

 

(“行者常至”毅行活动)

(入党动员大会之新生第一课)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学院策划“清风颜品”浙江传媒学院廉洁文化作品展,近20件师生作品参展并编入《作品集》,参与承办“浓墨重彩盛世华章”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学院志愿者绘制“清廉家书”“廉政壁纸”“清廉浙传故事”等作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清廉家书)

二、学科建设,坚持创新驱动“新中求进”

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为百位烈士画像”“提灯者”等大型公益活动与小学期等课程载体深度融合,举办“缅怀先烈忆峥嵘 共赴奋进看今朝”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系列活动之“百名先烈画像”展;“提灯者——以红色画像照亮烈士归家路”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为烈士画像项目”获2023年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将赓续红色根脉,传播红色文化落到实处。

 

(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

 

(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系列活动)

(第十七、十八届中国好创意大赛浙江分赛区启动会)

(钱塘区动漫艺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

(《小鸡彩虹》荣获致敬电视动画四十年优秀动画片奖)

产教融合推进互动工作坊。学院加强校地企合作,以更开放的姿态引领发展,友诺工作坊和花果山工作坊分别在校内外正式运行,展现产学互动、实践促学的良好生态,并邀请国内知名行业专家来我校开展“动匠大咖谈”系列分享交流会。

(动匠大咖谈)

(原力科技工作坊)

品牌动漫走出国门助信心。学院联合创作的两部作品《小鸡彩虹》和《旗旗号巡洋舰》皆成为国产动画连环片中的精品,且全部走出国门,成为学院助推国产动漫崛起、助力浙江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以及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等重要工作的领头雁。

(《小鸡彩虹》助力平阳黄汤)

三、服务实践,坚持专业赋能“进中突破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学院“稻香河庄 同心共富”2022钱塘区乡村论坛暨稻香艺术节,有力推动钱塘区河庄街道“围垦稻乡米”品牌价值的重构,新围村老百姓当年获益数百万元,赢得百姓口碑。学院聚焦乡村振兴、红色题材连环画等专业载体,夯实专业思政成果,《艺术赋能乡村共富》荣获2022年度钱塘区政校企党建融合优秀案例。陈凌广教授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浙江省首批“艺术乡建”带头人、受聘河庄街道“田城汇”民族共富联合体就业创业导师。

(“稻香河庄 同心共富”2022钱塘区乡村论坛暨稻香艺术节)

(2023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证书)

(《艺术赋能乡村共富》获钱塘区政校企党建融合优秀案例证书)

亚运助宣凸显专业特色学院全体师生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亚运会的宣传工作添砖加瓦。“小鸡彩虹”IP发布亚运品牌助宣系列,《越千年看亚运》动画沙画短视频登录新华网等官方媒体平台,“新生开学第一考”以“为杭州亚残运会运动员画像”为考试主题致敬杭州亚(残)运会,师生原创的普法动画短片《底线》登录杭州地铁播出。

(“小鸡彩虹”IP发布亚运品牌助宣)

(《越千年看亚运》动画沙画短视频登陆央视网、新华网等80余家官方媒体平台)

(新生“开学第一考”以“为杭州亚残运会运动员画像”为主题致敬杭州亚残运会)

(普法动画短片《底线》地铁展播)

以艺抗疫彰显动艺精神。抗疫期间,学院成立了一支由40多名党团员共同参与的“动漫战疫”创作组,共创作出“杭医生”动漫形象及200部系列漫插画作品,制作了音乐电视作品MV《武汉不孤单》。

(“杭医生”动漫图片)

(音乐电视作品MV《武汉不孤单》)

(以艺抗疫漫画)

“美育+”提升实践育人质量。开展“红色动漫,青年新声”动漫主旋律作品创作工程等党建思政品牌项目,打造“美育+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新形式,开展“移动美术课堂”“党史故事进社区”等活动。

(2023年骄傲盛典班级风采大赛)

(党史故事进社区)

 

(“红色蒲公英”——移动美术课堂)

目前学院教职工55人,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在读博士5名,硕士生导师20余人,已初步建成一支规模较大、专兼结合、一专多能、教学研创“双师型”教师团队。 近年来,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在教学、科创、社会服务、学科竞赛等方面收获颇丰。2007年学院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2020年动画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4年招收第一届动画与数字艺术方向研究生。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变革,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聚焦教育强国重点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形成有效育人合力,推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