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雾霾挡住天空,挡不住青春
来源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13-12-03      

  据杭州空气质量播报显示,11月以来,杭州平均空气质量指数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其中PM2.5浓度达到280微克/立方米,为全省最高。连日来,在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上,有关杭州空气质量的图文信息也被许多网友纷纷转载。雾霾来袭,遮住了湛蓝的天空,也对人们的呼吸及心脏系统的健康安全造成了影响。“谈雾色变”的当下,让我们透过几个雾霾下的浙传剪影,看看这些负面危害离大学生群体有多远。

剪影一:灌篮高手 自得其乐
  运球、大步上篮、急停跳投,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周六上午的篮球场上,依然活跃着三三两两结伴打球的身影,其中就包括新媒体学院13网络工程专业的张强和黄超。“这几天杭州空气质量不好,今天早上起来确实能感觉到嗓子挺干。”黄超表示雾霾给身体造成的影响是直观而且直接的,但这不会促使他们改变既定的运动计划。“我知道重度污染这个情况,但我觉得还是能忍受的,基本不影响打球,多喝点水就没事了。而且我们平时课挺多,只能选择周末聚在一起玩。”他们对篮球运动的喜爱超过了对外界坏境的顾虑,矫健的身影也给雾霾下的浙传增添了一抹亮色。


剪影二:排球健将 专注备战
  发、垫、传、扣、拦,体育馆内新媒体学院的排球队正热火朝天地训练着,为24日下午的排球比赛作最后的准备。室外重度污染不利于高强度运动,那么在室内开展体育活动是否对身体的影响略小呢?新媒体学院麻昊天的答案是否定的:“对室外来说,上午九点开始空气质量会慢慢变好,但是体育馆这个室内空间基本上是一整天持续这种阴冷状况。因为太阳不能照射进来,再加上人群较密,相较于室外,空气流通会明显弱一些,所以场馆里面还是会感觉呛。”
  他还表示,雾霾天气导致体育馆内湿气重,地板滑,同学们在体锻时受伤几率会增加。“但因为我们一周只有4、5个小时的训练时长,为了比赛和学院的荣誉,大多数同学也都不会计较那么多,到后来也慢慢习惯了。” 为了团队共同的目标和梦想,排球队员们愿意克服场地条件的种种困难,这份无畏令人动容。


剪影三:结伴骑行 快乐单车
  把好方向,双脚一蹬,一辆辆单车转着圈往前驶去。在生活区S楼下,记者就偶遇了这样一支由浙江工商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自发组成的骑行队伍。当被问及雾霾天气是否影响骑车时,该队伍中的一名男生回答说:“天气状况不会改变我们的计划。我们是因为对单车有兴趣而聚集到一起的,本身队伍成员多,时间就很难定,所以索性选择周六出行。”另外一名女生则表示自己有准备口罩,但一般情况不会拿出来戴:“大家在一起比较开心,也比较难得,这种心情治疗法对雾霾天也是种防护。”
  在采访过程中,这支队伍的成员们都表示自己没有对杭州的空气质量特别关注:“空气质量差是一个长期形成的过程,除非身体真的受到了一些影响,不然再怎么在意也没用。”


  由此可见,大多数大学生们在雾霾天里仍旧积极地生活。当然,在保持乐观态度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做些简单的预防工作,如出行戴上口罩,避开堵车严重的路段;饮食上多吃些猪血等可以清肺的食物;运动时选择天气状况较好的时段进行。
雾霾虽然给浙传的天空铺撒了阴沉的粒子,但是雾霭下方依然照映着运动爱好者们活力四射的身影,依然响起了快乐的学生们奔跑欢歌的音符。哪怕对着浓重的现实空间也依然热情不减,激情不灭,这就是大学生们自我、本真、活力的写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