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变形计》DV短片团队专访之林郑重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13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冉启升、刘萌、林郑重拍摄的视频短片《变形计》2013年11月在浙江省DV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记者有幸约谈到了视频短片的制作人员之一——林郑重。

《变形计》是一部关于大学生支教的DV短片,时长大概八分钟。提及这个视频的制作理念和想法,林郑重说,一方面是按照纪录片的思路尽可能地还原现场,用一些写实镜头在银幕上重塑空间;另一方面也打破了记录片固有的思路,这个片子其实是通过第一人称视角展现的,两个当事人冉启升和刘萌的想法被融合到片子当中,这样能让我们在看到事情发展的同时了解主人公的想法,并以主人公的想法与希望为主线将这个“故事”说下去。

据了解,新闻学院在李灵革老师的带领下,一直是我校参加浙江省多媒体大赛的主力军。这次的题目是“大学青春”,因为有了这个题目,许多拍摄都会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林郑重介绍说,冉启升和刘萌在暑期参加了支教活动,拍摄了一些视频,觉得很不错,就围绕主题进行了剪辑,有一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当然后面的制作也很辛苦。而林郑重作为这个视频的精剪和技术把关,在制作时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画质太差。他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大一刚升大二的新兵蛋子去拍嘛,又没有好的摄像机,单反小DV很多画质实在不行。”

问到如何解决画质的大问题,他说只能运用调色,选择一些画质相对较好的镜头。而且,其实这次没能拿一等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画质比较差,这算是比较遗憾的一点。

提到送选作品时的心情,林郑重笑称:“我们一开始就开始这个片子肯定能上!”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么大的自信呢,很大的原因是林郑重已经参加很多届这个比赛,对于这个比赛尺度的把握还是有的。不过据林郑重介绍,此次比赛也有几个其他的片子非常好,特别是一个关于一支乐队的片子真的很好,所以知道仅仅他们的片子入围的时候还是有点诧异和激动的。

林郑重作为一位快要毕业的大四学生,他衷心的建议大家在学习视频拍摄的时候一定要多拍,别偷懒。另外要多问,大家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基础。技术的话都是练出来的,专业书上都会有,重要的是感觉,多练才能出感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