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传 · 这五年 | 砥砺奋进书华章 初心筑梦启新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2      

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我国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浙传作出“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20周年,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五年砥砺前行,五年硕果累累。2019年1月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大力实施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学校实现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喜迎校第四次党代会,特开辟《浙传·这五年》专栏,回顾2019-2023年学校走过的探索历程、实现的精彩蝶变。今天推出文学院篇《砥砺奋进书华章 初心筑梦启新程》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勇毅前行。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文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在党建引领、专业建设、科研创作、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贡献文学院力量。

学院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一流学科(A类),专业水平高、学科实力强。学院拥有茅盾研究中心、茅盾文学馆、影视理论与批评研究所等特色研究机构,浙江网络文学院落户学院,填补了国内网络文学学历教育的空白,茅盾研究中心获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学院教学水平高,育人成绩好,近年来学生就业率、考研率、出国率居学校前列,毕业生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

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第三批、全省第二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立全校首个学生社团党支部——月雅戏曲社团党支部;建成全校首个党建与专业融合的有声党建平台。推进听说读写用“五部曲”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开展“红色经典读书会”、送戏下乡、“红色图书漂流”等活动,创作完成红色微课、纪录片、红色话剧剧本,引领青年学生学习强国理论、勇担时代使命。基层党员纪录片《青春的选择》入围“千校千项”、全国百强暑期社会实践等赛事,多人获浙江省微团课大赛等党建竞赛奖项。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引育并举打造高素质师资团队

五年来,文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加强人才引育,打造结构合理、术理兼攻的师资队伍。现有62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讲师22人,博士5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2人。

学院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3人,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人,浙江省“新光计划”电影类青年人才1人。学院大力引进优秀实践人才,创新性引进驻校作家1人。

图片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倪学礼

图片

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朱文斌

图片

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钟丽茜

图片

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孙燕

图片

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吴斯佳

图片

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曾胜

图片

浙江省“新光计划”电影类青年人才黄竞天

图片

驻校作家周洁茹

深化改革推进专业建设工作

五年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门课程列为浙江省一流课程,5个项目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门课程获浙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浙江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教师团队在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高校微课教学等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夯实学科平台助力科创成果产出科研成果

近五年,学院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立项省部级项目16项。发表期刊论文近30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77篇、《当代电影》《现代传播》等一级以上期刊的高水平论文8篇;出版各类著作58部,其中权威出版社出版13部。

图片图片

文艺创作作品

近五年,倪学礼老师担任编剧的电视剧《梅花红桃》、黄竞天老师担任编剧的《越千年看亚运》动画沙画短视频和动画电影《风来风去》、俞春放老师担任总策划和总编剧的二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乌龙书院》以及创作的《十四岁的长征》、刘业伟老师创作的《东进》等学院教师的艺术作品,在各卫视、媒体平台播出,得到行业和社会广泛认可,屡获嘉奖。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研究平台

学院拥有茅盾研究中心、浙江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基地等产学研平台,茅盾研究中心获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学院深度参与浙江省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建设,获评省部级学科平台。五年来,学院举办了数字文化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建设论坛,跨学科研究:第二届华裔/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暨《新世纪东南亚华文文学精选》丛书发布会,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等4场国内学术会议,马来西亚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即将召开。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立德树人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学生实践成果

文学院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乡村振兴创新创意大赛、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等各项赛事,累计获国家级奖项近10项、省部级奖项近30项。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人才培养成效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升学率均在23%以上。毕业生就业于阿里巴巴、网易、华策影视等互联网和传媒类公司;升学至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高等院校;前往欧美、澳洲、港澳等国(境)外院校深造。

用人单位毕业生满意度名列前茅,优秀校友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共产生13位“银校徽”优秀校友,目前已是中国人民大学、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钱江晚报、万事利集团等单位骨干。

图片图片

国际化办学成效

学院招生多名学历留学生,毕业生被国(境)外高校录取187人;学院积极搭建师生赴国(境)外交流平台,支持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院与韩国顺天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23年,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签订合作共建“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协议。

图片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社会服务

学院深耕地方文化,积极参与“浙东唐诗之路”“美丽浙江”建设,挖掘、整理和传承传统文化,组建团队开展校地合作项目。开展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绍兴历史文化普及精品读本》编撰,承接绍兴市《越城区志》、杭州市《皋城村志》等地方志项目;为莫干山文旅集团讲好莫干山故事、排演经典话剧,提升莫干山文旅品牌形象;与桐乡市深入持续开展地方文化共建项目,编纂《桐乡历代文学作品选》、建成茅盾研究馆、发布茅盾研究年鉴。学院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相关成果获高度评价,有力推进了地方文化建设。

图片图片图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