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有思路”、“会运作”、“守底线”
——成就一名优秀出版人的3项原则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06      

12月3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袁敏在浙江传媒学院第二教学楼202给大家带来主题为“图书与影视的互动”的讲座。

随着影视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及传媒市场化的高速发展,图书与影视关系也随之日益紧密,形成了互动互助的关系。袁敏老师以一个出版人的身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以“海岩小说”和“海岩影视作品”为例诠释了图书与影视的互动过程,同时又以“优秀出版物的3个经营原则”为主线“串起了”整个讲座。

“思路”将赋予作品在一众图书中的独特性和畅销潜质

在图书出版、运作的过程中,需要由与之相称的‘思路’。可以从作品中找,也可以从作者身上找。它将赋予作品在一众图书中的独特性和畅销潜质”。

所有能从图书作品走向影视作品的文章小说,必不可少的一定是其中的“好思路”“好思想”。凭借其中的“好思路”“好思想”,这些文章作品获得了强大的读者群,才会有转变为影视作品的价值。可见一部作品中,“思路”显得尤为重要。

是否“会运作”,将是思路能否被具体执行和作品能否成功的关键

袁老师提到,当时做海岩的小说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和其他出版社交涉,于是她转了方向,决定做海岩的电视剧本。

“我知道如果只推出海岩的电视剧本,肯定会引起市面上读者的抵触,读者会想我为什么不读小说而去读剧本。所以我这个时候引进日本的概念,将自己要做的“海岩的电视剧本”命名为‘海岩电视小说书系’。海岩的这套书,首先要从装帧设计上来一个重大突破,我要请优秀美编去做封面,打造成一组有收藏价值的书系”。

从袁老师的话语中,将海岩的影视剧本推向图书,足以看出她当时为推出“海岩电视小说书系”上的精心“运作”策划。

可为和不可为之间,应该有自己谨守的“底线”

“我们现在好像就是一个畅销书作家出来以后,所有的出版社蜂拥而上,抢夺作家资源,不顾出版界的游戏规则,不断地提高作者的版税,靠这个争抢作家资源,实际上这个是在断自己生路……”袁老师的话中透露出了对当前出版行业的深深担忧。

袁老师发出自己由衷的希望,希望未来想要进入出版行业的人能够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谨记:出版人应该自觉维护出版市场的秩序。可为和不可为之间,应该有自己谨守的“底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