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文旅中国客户端:公共 | “心”的温暖,不期而遇——浙江传媒学院学子“温暖2024”感恩行动暖心出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3      

原文地址:https://share.ccmapp.cn/shareDetail?1=1&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59218bf4ccbf800081b4f6e&tt=1704096777729

2023年12月29日,晨光熹微、薄雾笼罩,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江东一路、江东四路以及河庄街道办事处河景路上,出现了20余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学生,为正在值勤的环卫工人送去热腾腾的早饭并帮他们系上温暖的红围巾。

浙江传媒学院学子为环卫工人系上温暖的红围巾

这些志愿者来自浙江传媒学院,为了将劳动教育融入“大思政课”,引导学生心怀感恩、回馈社会,浙江传媒学院联合潮新闻、凤凰网浙江频道、“心的光明”公益机构,共同主办了这场“总有一种温暖不期而遇——浙江传媒学院‘温暖2024’感恩行动”。

活动当天,参与的学生分成“亚运担当组”“资助对象组”“学霸宅一族”三组,不仅为40余名环卫工人送去冬日的温暖,还实地走访了魏国明、高茶仙、纪允其和施梦醒等人,与他们深入交流、了解环卫行业工作,为他们送去暖心的惊喜。

洒水车驾驶员魏国明和公厕保洁员高茶仙携手相伴30年,一直是环卫大家庭里的模范夫妻,当得知还有4天就是高茶仙的生日,“学霸宅一族”的同学和魏国明一起为她准备了生日礼物和鲜花。看到丈夫为自己亲手挑选的发箍,高茶仙开心地笑道:“喜欢,老公送的都喜欢”。

携手相伴30年

环卫工人纪允其所负责路段的整洁度一直都名列前茅。年关将至,纪允其选择坚守岗位,保障春节期间的道路卫生,“资助对象组”的同学们特意提前联系了纪允其在外求学的儿女为他录制祝福视频,并将女儿为他买的毛衣和袜子亲手交给他,收到惊喜的纪允其流下了热泪,谈起孩子他满是自豪地说:“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孩子们能够完成学业,就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

观看祝福视频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环卫工人都是使用“扫帚+抹布”这种传统的劳动方式,而这次活动也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印象。施梦醒是一名扎根在环卫一线的年轻工作人员,他热爱钻研机械知识,善于把规范的操作融入到保洁工作中,在2023年浙江省环卫精细化作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亚运担当组”的李启在实操并了解到施大哥使用的机械化清扫车后感慨道:“这次活动让我见识到了‘人机结合’的强大之处,也对环卫机械化作业的高效和安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随后,他和同组同学们为施梦醒送上了亚运吉祥物公仔。

直观感受环卫机械化作业

作为活动倡议者之一,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谈及发起此次活动的初衷:“作为未来的媒体人,需要具备对民生的关注力、较强的同理心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希望通过这样沉浸式的送温暖行动让我们的学生走近环卫工人,增强他们与社会的联结。”

为了本次活动,同学们都是4、5点钟就从温暖的被窝起身,但却没有丝毫怨言,尤其在和环卫工人交流、体验的过程中更是对这个行业肃然起敬。“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我曾在无数的清晨为祖国站岗放哨,这个清晨我看到了环卫工人们都在为这个城市的整洁和美好而默默付出着,我们虽然渺小,却可以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和责任。”学生姚振羽说道。

合影

浙江传媒学院学工部部长袁蕾表示,如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做“有风景的思政课”和“有温度的思政课”是学校学工部一直以来的研究课题。选择寒冬里的清晨给环卫工人送温暖,目的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闪闪发光的学生懂得感恩,让低头读书的学生抬头看社会,让处在困境中的学生获取积极向上的能量。

(图片由浙江传媒学院提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