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学习强国:云助学丨教师风采·浙江传媒学院武小锋:会“七十二变”的他 用画笔传递正能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8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174712682088355425&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4174712682088355425

武小锋

武小锋,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漫插画系主任。对于他来说,选择走上动漫教学与创作这条路是一个奇妙的转型。

武小锋说:“动漫相较于纯艺术更加具体务实,加上学院良好的科创氛围,使我更加坚定了动漫创作的方向。”

武小锋及主创团队部分学生

应用型创作的内容要体现社会责任

过去的一年里,武小锋过得异常忙碌。在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丁海祥院长的带领下,武小锋团队在疫情全面暴发后的第一时间就开始了防疫宣传动漫的创作。武小锋说:“再优秀的动画公司,员工忙了一整年,大年三十也要休息的。在那样一个时间节点里,只有学院的学生会保持对画画的热情,带着电脑和数位板回家过年。另一点就是动漫这种传播形式的优势:大家都宅在家不能出门,然而动漫创作工作是可以马不停蹄的,并且快速、有效、安全。”

武小锋师生团队制作的“杭医生”动漫形象

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武小锋带领学院师生团队为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创作了大量防疫宣传动漫作品,为杭州抗疫科普宣传工作贡献力量,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武小锋说:“抗疫项目是纯粹的应用型动漫创作,是一种服务于社会的事情,是以传递最准确、最权威的信息为根本。在这样的作品中反而不适合带有很多主观色彩,而是要扎扎实实地把技术手段运用到位。准确地来说,这更是一种制作。”

武小锋绘本作品《我在最美的地方等你》

武小锋说: “应用型创作要体现社会责任,需要传达正能量。我们要创作出一定体量的作品,并且要让团队中所有同学统一风格,去掉个人符号,才能形成有整体风格的作品。”

“在创作中要像孙悟空一样会七十二变”

教学上,武小锋有着自己的一番体会:“动漫专业的理念与技术更新太快,师与生都要不断地接受和学习新东西才行,这是与传统艺术非常大的差别。”

武小锋和学生讨论修改漫画绘本

他在专业课上对同学们说:“不要过早给自己定型,暂时不要有太多对个人风格的考虑。在绘画创作中要像孙悟空一样会七十二变,灵活应对各种要求。”

同学们对武小锋的印象是和蔼、敬业而且幽默。他们说,武小锋会针对大家的不同情况提出宝贵的建议,从具体技法到拓展创作思维都能给同学们很多帮助,同时他也经常鼓励学生表达想法,与大家进行有益的交流。

武小锋与学生合照

过往的成就都是铺垫,武小锋始终在创作的道路上不停探索。武小锋表示,“我将会用更广的视野和更高的热情,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