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今年春节,你抢平台红包了吗?
——记狗年春节红包大作战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27      

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一经出世以排山倒海之姿迅速改变了国人的生活,其触角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伴随着移动支付,“红包”这一具有深厚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事物慢慢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以支付宝、QQ、微信为代表的各大网络平台看准了其中巨大的商机,为其打造了一次春节期间的华丽转型——“扫福字”、“摇一摇”、“走一走”、“说口令”、“抢红包”……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一副誓要将红包砸遍全中国的架势。

春节红包活动的现状如何?排除商家大操大办春节红包活动的商业目的以及所带来的商业效益,仅对用户而言,春节红包活动给人们带来了什么?人们如何看待它?它又对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带来了什么变化和影响?

红包活动在民间

2018年春节,是我国互联网公司探索“春节电子红包”的第五年。自2014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版”推出并产生巨大反响后,春节红包活动成为各大网络平台年年压轴推出的重磅大戏。至2018年,支付宝、QQ、微博、淘宝、京东、今日头条等推出的红包活动已然成为春节期间网上活动的焦点和主流。拿支付宝官方公布的数据举例,2016年支付宝集福活动,共有791,405位用户集齐了五福;2017年除夕夜,集齐五福的用户上升到了167,966,715人,而截至2018年除夕当晚22点整,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共计有2.51亿人集齐五福,春节红包活动越来越呈现出全民化趋势。

为调查春节红包活动的用户参与现状及用户体验等,记者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回收的67份有效问卷中,参与各大平台春节红包活动的人占比67.2%。其中,参与支付宝“集五福”活动的用户最多,达93.3%,QQ“走运红包”及淘宝“答题红包”、“春晚红包”分别占据53.3%和51.1%。

调查结果显示,与极少数获得大额奖金的参与者相比,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所有红包活动的可提现收益都未超过十块,收益在10元以下的人数占比达到了80.5%,甚至有受访者表示在连续几年的网络红包活动中的总收获也不过半百。在今年的网络红包活动中,来自16中文系的吴某某同学使用了三个支付宝账号进行集五福活动,但三个账号的奖励累积起来也不足10元。

对此,一些参加了平台红包活动的受访者表示,获得的利益的确不及花出去的时间精力。能提现的收益多在10元左右,其余收益大多以优惠券或者抵用券的形式装进了各大APP账号的卡包,成了中看不中用的“鸡肋”收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赵女士就表示,自己获得了一张天猫超市的优惠券,但是却有诸多限制,比如只能选购特定的商品,而且买的商品数量也会有限制,用了觉得买的东西不是很合心意,不买又觉得浪费。

沟通交际暖心田

尽管大多数人参与春节红包活动的收益不尽如人意,但好在金钱奖励并不是人们参与其中的最主要原因,快乐才是。

上文中提到的开通三个支付宝账号集五福,但最终收益结果仍然不尽人意的吴某某同学就表示:“虽然最后分到的钱挺少的,但在今年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中,其实最快乐的部分还是在集五福的过程中,许多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也开始了互换福字,并相约每日零点扫福。特别是在自己缺福字的时候,一句话便能唤来数张福卡,在集福的同时也有一种集齐了友爱的幸福感。”同样,来自17中文四班的叶同学表示:“就金钱方面来说本次活动没什么意思,但明年会继续参加。”

对于大部分参与者来说,从红包活动中所获得的金钱奖励都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春节红包活动在当代信息化社会中,用一种全新的信息化方式能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借助无形的网络给许不联系的亲朋好友一次跨越时空的重聚机会,让那些原本不再说话的人又开始互相联络起来,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能让感受到彼此的祝福。也正因具有这样的交际特点,支付宝“集五福”这个2016年春节期间诞生的一个红包互动活动,在三年的时间里逐渐演变成了被不少用户惦念的一份年味,一种新年俗。

春节年味线上添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发展到今天,其惯例和习俗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各大平台出现的全民参与线上红包活动的现象反映了当今的社会焦点——传统与创新。新型春节与传统春节、平台抢红包与传统纸质红包、网络拜年与传统拜年……新、旧甫一会面,各有千秋。相比较于传统春节,新型春节的仪式感似乎淡了些;而相比传统新年礼节长辈给小辈红包的习俗,如今的平台红包也少了一些隆重感,娱乐性更强。

但总的来说,线上红包毕竟是中国红包传统在新时代下的产物。因其中蕴含的传统寓意,很多人觉得它可以传递祝福,增加年味。调查问卷中,有人评价其:“虽然线上红包活动很大程度上属于商业行为,但不可否认它创造了新的过年方式,增添了不一样的年味。”生活在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里的小A说:“长大以后觉得春节越来越没意思了,小时候放鞭炮能放一下午,现在也不能去放了,失去了很多年味。互联网红包可以说是我们这个不大也不小的年纪的人感兴趣的东西,至少能经常让我感觉到过年了。”

红包诚可贵,团圆价更高

为深度了解人们对春节红包活动的看法及其对传统春节带来的影响,记者在问卷上设置了供被调查者自由表达的问题。记者发现,对待这个问题,人们有两种较为集中的态度。除上文中提到的春节红包活动增加了年味的观点外,还有回答说道:“光关注五福了,天天只知道扫啊扫,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变多了,过多的注意力在手机,而非团聚。”

在线下采访时也有人感叹:“春节难得一家人聚在一起,理应多陪陪家人,红包能有多少,为了一点钱抱着手机整天刷也没意思。”

万事利弊共存,适当的参与互联网红包活动可以增加年味,给春节增添乐趣,但应清楚,春节红包活动始终是各大平台吸引用户的一种商业手段,为获取收益而投入太多精力却是得不偿失。春节最重要的还是放下手机,好好享受一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的感觉。一位被调查人在调查问卷上写下的这样的话:“只要人们对红包的执着不至于让他们冷落身边亲近的人,线上红包活动就可以继续发展。”

红包活动只是助兴,多陪伴家人,增进感情才是春节假期的正确使用方法,也是传统春节的意义所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