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幕课来袭”
——互联网技术引发的教育变革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8      

1022日上午,大学外语教学部王田老师,为大外部的全体老师作了题为幕课来袭的讲座,讲座由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施建华主持。

作为本校富有活力的年轻教师,王田老师的讲座首先引入了目前在教育界掀起风暴的概念——“幕课,英文为 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幕课2012年由美国著名大学发起,短短一年多时间席卷全球数十个国家,成百万名参与学习者遍布全世界。王田老师着重介绍了幕课的特色,指出它不同于传统的远程教育,也不同于近期兴起的网易公开课。在幕课模式下,大学的课程、课堂教学、学生学习进程、学生的学习体验、师生互动过程等被完整地、系统地在线实现,具有前所未有的开放性和透明性。免费的幕课资源,任何人都可注册学习的低门槛,使学生在家就可选修世界顶尖大学的各类课程,享受以往出国留学才有的教育资源。王田老师进一步强调了幕课在美国的巨大影响(如斯坦福大学教授推出的大学在线课程平台旗下5门网络课程学分获美国教育委员会的官方认可),并现场演示幕课三大平台CourseraUdacityedX的使用。

  在幕课巨大的冲击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也加入到幕课的平台中,幕课是否适合中国的高校教育?最后王田老师抛出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大外部老师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幕课模式适合语言教学吗?课程是否可成为学生的选修课获学分吗?幕课的学习成果如何与现行学历认证挂钩?如何考核学生的真实水平?高校推广幕课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王田老师的本次讲座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让人拓宽视野,更激发了老师们为改善教学理念、变革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的思考和探讨,为探索我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