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科研合作引入创新机制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09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近完成了新型科研合作机制的制定,已经通过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审核,并向全院教师颁布。

  在新时期高等院校的改革与发展中,高校科研管理仍存在诸如科研管理理念落后、科研管理模式陈旧、科研管理制度乏力等问题,制约着高校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认为,新时期、新阶段就要有新思路,新闻与传播学院应该努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改进科研工作,推动科研管理创新,切实为学院科研工作的内涵式繁荣发展保驾护航、提供制度保障。

  基于以上的认识,新闻与传播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黄鸣刚教授在认真研究和分析了各种科研合作机制的前提下,设计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三种科研合作机制,即科研联合机制、科研嫁接机制和科研研讨机制。

  这三个机制的主导思路是:民主自愿,利益共享,知识独享,合作多赢。淡化“学术作坊式”的数量填充,弱化“行政指挥棒”的下压摊派,鼓励教师联合研究,支持教师从容治学。新的变化主要有:一是规范。新机制简洁地规定了教师联合研究中的流程和基本操作要点,学院应该提供的管理服务支持。二是分类。新机制进一步区分了联合科研型、嫁接科研型的不同运作模式,力求平衡不同层级教师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和收获。三是分责。新机制真正从责权利三方面对科研工作中的不同个体的工作分工和利益分配进行了科学的划分,学院从机制上保证了教师在科研工作方面的话语权。

  改进科研合作机制是一项系统工作,具有导向意义、激励效果和服务作用。科研管理与服务者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就是在制度上营造健全的、有利于科研发展的大环境,以提倡科研诚信,加强合作创新,树立质量意识,注重科研绩效。

  新闻与传播学院将进一步以思想创新和机制创新为目标,不断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为主、重视产权的现代科研管理观念。采取人性化管理措施,以国家、社会和市场发展需求作为科研工作的出发点,为研发决策和科研创新提供支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