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缦图摄影创始人黄逸涵回校分享——如何做一个成功的创业者
来源单位: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0      

  “创业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希望通过创业向我自己,向身边人,向全世界证明黄逸涵存在的意义。”这些简短的话通过话筒传至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震撼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5月9日下午,又是一个周二,创业学院第三期苗圃班(下沙校区)迎来了第五讲的主讲人:海马体照相馆创始人——黄逸涵。

  黄逸涵:2011年11月创立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旗下有海马体照相馆、缦图摄影、吴雨奇工作室、HIMOKIDS四个品牌。其中海马体照相馆打破了传统的摄影模式,将摄影做的更轻、更快、更简,以“精致证件照”与“文艺照”主打的产品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风潮。同时,海马体照相馆是全国第一家入驻购物中心的照相馆,截至2017年4月,已有64家门店,其中一线城市7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40多家(包括杭州、西安、南京、哈尔滨、青岛、重庆、天津、成都、武汉等),门店伙伴已达900多人。

  在课堂上,黄逸涵主要讲述了海马体是如何从0到1的过程,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生们,告诉学生如何做一个好的领导者、决策者、管理者。“作为CEO,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制定战略、管理以及对人才的筛选运用。”他用了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在创业不管是初期还是成熟期都必须做好的三件事情。

  黄逸涵告诉学生:“战略就是一个公司的使命、愿景以及价值观。”一个公司想要成功必须具有很强的使命感,只有有了使命感有了目标,才能让公司很好的运行下去。他在提到价值观的时候,着重强调了自我管理,“每个公司诚信,工匠精神,正能量以及团队协作是必须的,但是我们公司将自我管理做的特别好,只要每个员工将自己管理好了,整个公司自然不会太差。” 缦图摄影有一套严格的自我管理机制,价值观存在偏差的员工,不管是能力弱还是能力强都会被剔除,“能力想要提升是很快的,但一个人如果价值观有问题,是很难改变的,如果那个人能力强,价值观差,那么他的破坏力会更大。”

  “在管理方面,作为一个公司,组织的领导者必须要有很好的计划和组织能力,员工与领导之间其实不存在什么阶级,大家都是工作伙伴,因此领导不仅需要对外项目的沟通,还需要与员工进行很好的沟通。”这是黄逸涵有效处理公司矛盾的手法。

  提到人才,黄逸涵摆出了四个理论——马斯洛需求理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和公平理论,借此来告诉同学们如何去激发人才的善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人才流失。“一个公司必须具有好的人才,从前是招人,但是现在社会公司竞争激烈,你想去聚集人才就必须去抢人。”黄逸涵说,“在招人的过程中必须避免套娃现象,不能因为某些原因放弃一些比你有能力的人才,作为一个领导者,我在每个方面和公司优秀的人比都是处于劣势的,但我能把这些具有能力的人粘合起来就够了,这就是一个领导者、一个CEO需要做的事情。”同时他又举了“鱼头美女身和美女头鱼身的例子”再次强调了在找人才的时候,他们的价值观是必须重要的。

  最后黄逸涵留出充足的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针对同类竞争、质量失真等问题,黄逸涵指出,竞争不同避免,最重要的是端正心态,做好自己,不断提高品牌技术,扩大自己的影响圈。关于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定位,黄逸涵认为,标准化是海马体现阶段运营的基础,随着门店的不断扩张,标准化的缺失对口碑影响更大;而个性化则是海马体追求的目标,当门店发展足够成熟时,将通过培训满足个性化。同时,黄逸涵结合海马体的发展实际,从宣传心得、市场占领等各方面为学生解答了他们在目前遇到的各种困惑。

  邀请优秀的传媒创业者回校为同学们授课,是苗圃班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结合传媒特色与目前市场的趋势,有利于帮助传媒学子找到一条好的创业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