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行“故事构思与视觉写作”主题讲座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15日下午,文学院举行了主题为“故事构思与视觉写作”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香港城市大学客座讲师戚苗苗主讲,浙江传媒学院驻校知名作家周洁茹主持评议。

讲座伊始,戚苗苗老师提及在现今的发展环境下,写作与故事创作的应用面非常广泛。戚老师以商业广告为例,说明了写作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商业广告需要精心的场景写作,来触动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她继续分享了自己在写作和视觉创作方面的心得和经验,并提供了一些有关构思故事和塑造视觉形象的实用技巧。她强调了故事构思的重要性,讲述了如何以视觉形象来吸引观众,并通过细腻而有力的语言传达情感和意义。

故事的好坏往往是因人而异,每个人对好故事的定义可能也会有所差异。然而,一个普遍认同的标准是,好的故事应该能够打动观众的心灵,引发共鸣并留下深刻的印象。以电影《你的婚礼》为例,虽然故事可能有些俗套,但影片的票房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最后十分钟的情节。男主角面对初恋结婚的现实,内心起初想要抢婚,但最终选择放弃,这一情节让绝大部分观众产生了共鸣。这个情节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并引发了观众的共鸣,是因为它触及了普遍而深刻的情感体验,即初恋和爱情的复杂性,以及成长和人生的无奈与妥协。观众往往在自己的人生中也经历过类似的情感冲突和抉择,因此能够与故事中的角色产生情感共鸣。

在讲座中,戚苗苗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构建一个精彩的故事。她强调了故事构建中的几个关键要素。第一是人物,在故事中人物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在故事开始时,通过人物的小传来引出主要人物以及次要人物的形象和背景。通过人物的塑造,读者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性格、经历和动机。第二是概念,尤其在科幻小说中,戚老师提到了概念的重要性。她鼓励同学们在创作中勇于构建一个未被证实或者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观。这样的概念将为故事注入新鲜感和吸引力,使读者产生好奇和想象。

第三是事件,戚老师指出事件与场景的区别。事件要有起因、经过和结果,这样才能够构建一个紧凑而有逻辑的故事。比如《泰坦尼克号》和《我不是药神》这两个电影就属于是以事件为起点去做的故事设计,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通过精心设计的事件,可以展示人物的成长和改变,给故事带来更多的张力和情节发展。最后是类型,在故事构建的过程中,选择一个适合的类型对于吸引读者和潜在的受众群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类型的故事有着不同的魅力和吸引点,可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和偏好。

戚苗苗老师在讲座中详细解读了如何深刻、多方面地塑造主要人物形象。她重点从人物小传的写作、人物世界与人物动机、人物关系与人物多面性、人物设计与故事结构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是人物小传的写作,戚老师强调了尽可能详细地展示人物的背景和经历,以此为基础来塑造更饱满的人物形象。通过描写人物的成长、经历以及个人特点,读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会人物的内心世界。其次是人物世界与人物动机的构建,戚老师提到了人物所处的世界观和个人动机的重要性。她鼓励同学们在创作中深入思考人物的背景和环境,以及他们所追求的目标和动机。这样的构建可以使人物更加立体而真实,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共鸣。

接着是人物关系与人物多面性的塑造,戚苗苗老师提到了主角与其他角色之间的互动关系。她指出,在构建人物关系时,可以通过主角的盟友、主角的对手以及主角的陪衬来深化人物形象。特别是主角与对手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敌对关系,亦可能存在互相影响和成长的复杂性,这样的设计可以使人物形象更加丰富和有趣。最后是人物设计与故事结构的关联,戚苗苗老师强调了人物形象与故事结构之间的相互作用。人物的特点和成长过程应与故事的发展和转折点相呼应,通过合理的人物设计来推动故事的情节发展,使故事更加紧凑和引人入胜。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写作上遇到的问题向戚苗苗老师进行提问,戚老师通过讲解和实例分享,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拓宽构思的想象空间。她鼓励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勇于尝试,不拘泥于常规,通过巧妙的安排和组合,创造出引人入胜的故事。戚老师的指导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创作方法和灵感,让他们更加自信地投身于故事创作的世界之中。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