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第二届华裔/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暨《新世纪东南亚华文文学精选》丛书发布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17      

9月16日,跨学科研究:第二届华裔/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暨《新世纪东南亚华文文学精选》丛书发布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代文学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重大规划项目“美国亚裔文学研究”课题组、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共同举办。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会议。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华文文学》主编蒋述卓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赵稀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曾艳兵教授,山东大学黄万华教授,南京大学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俊教授等100余位专家学者,一同分享、探讨、论辩跨学科视域下华裔/华文文学的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方向。

陈永斌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会议举办和新书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海外华文/华裔文学有着天然的文化血脉关系,但又存在着分属不同学科领域的差异性。今天,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就华文文学与华裔文学进行探究研讨,从跨文化、跨学科的角度进行分析论述,既有强调二者关联性的篇章,又有提倡二者独立性的佳作,大大拓展了华文(汉语)文学与外国文学的边界和版图,带来了新的学术生长点。有理由相信,随着本次研讨会的深入探究,海外华文/华裔文学将会更加繁荣,相关研究成果将更加丰硕,华文/华裔文学研究必将更上一层楼。

赵稀方在致辞中简明介绍了本次大会举办的缘由,对浙江传媒学院细致周到会务组织安排表示真切的感谢,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达了美满的祝福。他指出华裔/华文文学在以往的研究中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有着实现两者的互通互融基础。走“跨学科”的研究之路,这不仅仅是当下各类研究的热点,更是华裔/华文文学自身特性的必然。他认为基于移民语境下的华裔/华文文学的研究是处于前沿地带的一次探索之旅。

郭英剑在致辞中表示,第一届会议的圆满举办让华裔/华文文学相关研究进入更多学界同仁的视野,出现了一批研究佳作以及传播网站,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夯实了根基。此次会议的举办恰逢其时,能够为日后相关研究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华裔/华文文学的“跨学科”研究的可能在于其共同具有的国际性,其不仅仅是华裔/华文文学的生理表征,更是华裔/华文文学的精神内核。他提到,加强华裔/华文文学的国际化研究,是当下必须重视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国内相关研究走出去,在国际领域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一步。

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院长朱文斌主持开幕式,他谈到,来自全国各地100余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充分体现出大家对华裔/华文文学的热情。他向到场人员简要介绍会议流程及会议嘉宾,对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华裔/华文文学学术研究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蒋述卓,陈永斌,赵稀方,郭英剑以及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人文事业部主任任晓燕、工会主席孙坚共同为《新世纪东南亚华文文学精选》丛书发布揭幕。

随后,13位专家围绕华裔/华文文学的理论构建、历史源流、文学特征、媒介传播、文本鉴赏、比较研究等研究方向进行主旨发言,为与会专家学者带来了丰盛的学术盛宴,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内学界相关研究内容,理顺了华裔/华文文学未来研究脉络,奠定了华裔/华文文学研究更为深入的坚实基础,再一次传播了有关华裔/华文文学研究的新鲜文艺理念。

下午的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内文化血脉对华裔/华文作家群的影响、现阶段华裔/华文文学研究理论资源的再发现、华裔/华文文学作家群的身份建构等方面多角度地分析、探讨、拓展。本次讨论涵盖老中青各阶段研究者,设立了本硕博讨论专题组和期刊座谈会,为培育华裔/华文文学研究人才,激发华裔/华文文学研究活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世界华文文学论坛》主编李良主持闭幕式。在闭幕式中,赵稀方教授为获得优秀论文奖的本硕博参会人员颁奖。

随后,郭英剑和朱文斌分别作总结致辞。本次研讨会涉及华裔/华文文学研究多个方面,既是学术交流的平台,又是发展创新的契机,多维度、多姿态、多层次的研究特色为华裔/华文文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会议的圆满举行不仅仅是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华裔/华文文学研究迈向更高、更远、更深处的最佳佐证。学科融合自然所趋,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华裔/华文文学研究必将注入更多的活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