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筑巢引凤,助力四都”文旅发展调研团队赴浙江省台州市湫山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0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6月30日至7月6日,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筑巢引凤,助力四都”文旅发展调研团队赴浙江省台州市湫山乡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中调研团队以乡村文旅发展为切口,以“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铸魂赋能”为宗旨,通过实地考察、特色产业调研以及发展成就观察等方式,共同探索新时代下文旅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方案和道路,从专业角度出发为当地文旅产业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乡党委书记郑铭将及乡班子成员向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热情地介绍了湫山乡的历史、各个村的基本情况以及湫山乡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取得的乡村振兴成果。

团队以“七一”为契机,与1945年入党的94岁老党员陈香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陈香林带领团队成员共同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奋斗历史,并且号召团队成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创造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同时,陈香林也讲述了在党领导下,村庄的进步和发展,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改善,团队成员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向党员前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乡贤是乡村振兴重要力量,团队成员对“乡贤”党员陈燕芬进行了专访。她自豪地讲述家乡在“八八战略”之后的变化,政府给力、青年创业、交通发展、环境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提高。作为政协委员、大连浙江商会和大连台州商会成员,陈燕芬尽力创造机会,带领身边优秀企业家实地考察家乡。她希望能吸引更多企业在这里投资,助力家乡的建设和发展。2022年,她利用新媒体卖出了50万斤杨梅,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仙居杨梅销售难的问题,让仙居县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仙居人民向善、向美、向好的面貌,更是深深感染着团队成员,队员们发现:让乡村文旅、乡贤力量等形成合力,在农村引入“电商直播”业态,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提升农旅产业发展水平。

团队队员们依次走访调研了以乡愁文化为主题的四都村,以“油茶古村”为定位的方宅村,以千年古杨梅树群为主旨的杨岸村,以“水文化”为主基调的湫山村,以越王古道为主线的叶岩头村,和漂流产业带活一个村的三都村等独具风格的美丽村庄。以实际行动体悟“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的伟大成就。

湫山乡抱龙村村书记许三明带领团队成员前往高山杨梅产区了解仙居特色农产品东魁杨梅的生长与运输环境。湫山乡积极响应“八八战略”与“千万工程”,严格控制农户使用杀虫剂的剂量,高度重视“仙居杨梅”品牌打造,政府向种植高山杨梅需要安装运输履带的农户提供经济补贴,改善了杨梅的生长、采摘与运输环境,充分体现了基层政府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形象。通过实地考察及许三明书记的介绍,团队成员学习到了杨梅种植、选品、采摘与运输流程等相关知识,真真实实感受到好政策让村民生活变得更幸福的力量,体会到党建带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强大引领作用。

在学习完仙居杨梅的基本知识后,创业学院刘燕老师对成员进行直播培训,组织团队成员通过拍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助力仙居县四都村梅农们的杨梅销售。团队成员化身“杨梅仙姑”,仅一上午就通过直播平台帮助四都村农户卖出一百多斤杨梅,将浙传学子的传媒优势与当地的杨梅优势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冯梦醒老师和袁一丹同学共同拍摄了微党课视频,纪念湫山乡20年来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始终以“生态立乡”为使命,形成“全民行”带动“生态美”促进“共同富”的良好格局的故事。

文艺下乡送欢乐,文化进村暖民心。团队成员还与湫山乡政府共同承办“迎亚运·湫山乡纳凉文艺晚会”,在乡村文化礼堂表演《迎亚运·一起来》舞蹈与反诈小品,并与村民一起演唱歌曲《我的祖国》。反诈小品,挖掘了湫山乡群众身边诈骗事例当做素材,旨在提升

村民防范意识,共创全民反诈格局!

团队成员也为村里的儿童辅导功课,进行文化教育。在辅导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村中“事实孤儿”陈家姐妹的情况,并特意上门走访慰问。

新时代新征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正当其时。丈量湫山乡土地,扛起乡村振兴责任,仙居四都村文旅发展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这次活动,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的成果,且在心中种下了“乡村振兴 与我同行,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的种子。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接下来将用热情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和创新的姿态,积极谋划乡村文旅事业的提升策略和优化路径,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