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召开第二届学科建设会议
来源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3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第二届学科建设会议在演播楼22楼会议室举行。自1998年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调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归属从新闻学调至艺术学,至今已经25年。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未来如何通过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发展,是当前摆在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面前的一道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二届学科建设会议应运而生。

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议由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邱蔚教授主持。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杜晓红教授结合正在进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我院学科建设的总体脉络提出规划。她提出学科建设要采用历史思维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运用“知行合一”的方式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发言中,她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建设、产学合作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李静教授从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加强学科研究基地建设、搭建国际化学术平台、打造优势学科、加强不同学科的沟通交流、实施科研项目培育计划、以课程为桥梁和促进教学相长等七个方面对学科建设的发展动向提出思考,从而阐明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她指出,要用与时俱进的新思维、新视野、新高度将学科建设工作推向深度。

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朱永祥教授以“全媒体视域下口语传播建设”为主题发言。他认为,从立足于广播电视的播音主持到立足于全媒体的数字口语传播的转型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他从四个方面对学科建设提出建议:在学科定位方面形成以传播学为主体的“差异化”优势,在师资建设方面实施“高效 基地”联动发展战略,在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专业集群融合,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开展“产学研”“智库”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孵化。

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兴宇教授从国家、行业、人才需求三方面为切入点对我院开展播音主持研究生培养的背景、过去十届研究生教育的经验总结、招生选拔培养情况以及播音与主持艺术研究生培养未来预期等进行梳理。他指出,今年是播音主持方向研究生从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转为艺术硕士的第一年,学院将对主干课程进行调整,更加强调学生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平衡培养和艺术学科的归属。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学院领导和教师对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和课题申报等进行充分和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后,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将对科创团队建设形成制度性安排,以实际工作推进学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