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9      

2022年全国两会于3月1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两会对我国把握新时代方向,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有着重要意义。为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持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3月16日下午开展专题学习。

党委书记王茂涛认为,本次两会的召开时间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是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二十大之前召开,时间节点特殊。二是当今国际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是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相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期。他对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下团组”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王茂涛强调,各个党支部应结合高等教育的实际,把两会精神的学习作为接下来的主题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带领党员同志们深入学习,并将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就业创业等问题充分结合进去。

王茂涛对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专门的工作方案,围绕宣传、稳定、创优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二是要做好主题教育延展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依托,以建设文化强省为契机,创设一个特色项目。三是要落实正风肃纪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推进特色党建工作。四是要夯实目标考核板块工作,聚焦组织建设、科创工作、工会建设、团学工作等方面,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党委委员、副院长俞春放谈对《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体会,他认为这是一个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文献。他注意到总理专门谈到了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理指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紧缺人才培养,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这对做好学院发展的总体布局、优化学科和专业建设、落实好教学科研育人都有着切实的指导作用。

党委副书记朱强指出,作为党员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党史学教育成果,学习党拼搏奋斗的历史,始终坚持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思想引领、党建工作、就业创业、专业竞赛等方面,思考谋划工作创新,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的质量,突出学生工作的品牌影响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朱晓军谈到,两会中回应了一系列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他引用李克强总理在回答关于开放的问题时举的例子——大门打开就像长江和黄河的水不可能倒流一样,这体现了我国不搞孤立主义、继续开放、基于人类命运体的大国姿态。

教工中文党支部书记苏东晓分享到,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她感受到了国家对民生的关注。两会列出的民生清单包含就业、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内容。其中,会议在教育方面提到了“减负工作”这一与我们紧密相关的内容,再有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保护民族遗产等,这对于教师的课题研究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书记楼翔提出,站在新时代青年工作岗位上的他将继续立足主责主业,牢牢把握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宣传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结合建团百年,充分发挥共青团育人功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学办主管陈洁谈到,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书写了万众齐心共创新时代的美好篇章。我们要紧密围绕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践行两会精神,强化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踏实工作、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