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02      

9月28日下午,文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文学院领导、系主任、三办主管、新生班主任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文学院副院长俞春放主持。

文学院党委书记王茂涛讲授开学第一课——《扇动文学高洁的翅膀》。王茂涛首先向所有新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表示浙传文学院底蕴深厚,师资力量强大,选择文学院、选择文学事业是一种骄傲。

他围绕“做一个什么样的文学人”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荣光,“文学人唯有聚焦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才能奏出新时代的洪钟大吕”;二是要在为人民抒怀中担当文学的责任,“文学应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人民立场,在新的文化语境中坚守责任,唱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代表的主旋律”;三是要在热爱中奔赴精彩的高光人生,“要一直保持奔跑的姿势,保持正能量,去奔赴精彩的高光时刻”。

教师代表倪学礼作题为《在风中飞》的讲话。倪学礼教授从三首中国古典诗歌出发,对2021级新生寄予积极向上、珍惜情谊、努力飞翔的希望。第一首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秋天悲怆萧索,而在刘禹锡眼中,秋天比春天更加蓬勃向上,被贬困境之下依然对生活充满热情。第二首是李白的《赠汪伦》,他围绕这首诗讲述了李白与汪伦真挚的友谊故事,整首诗真率潇洒,这恰恰是文学创作所要追求的境界之一;第三首是苏轼的《和子由渑池怀旧》,这首词揭示了生活的本质,人生所到之处如鸿雁偶然落在雪地里留下的脚印。倪学礼希望同学要脚踏实地地学习,在未来的四年中能带着天真与梦想,如鸿雁一般在天空中飞翔。

新生班主任吴悦、吴敏慧与学生代表汪牧远、韩尚东朗诵《春江花月夜》,“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朗诵或澎湃或柔婉,饱含古韵之美。

赵安琪代表学长学姐发言。她说,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的决定权在自己手中,大学才是真正决定你未来的赛道。她分享了大学里的宝贵经验,要踊跃地增加自身知识,拓宽思想领域,最大化利用图书馆资源,广读书、精读书。在校园文化生活方面上,她鼓励新生跳出舒适圈,在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

新生代表彭如雪进行发言。她分享了进入浙传后的感受——家一样的氛围,工作认真负责,老师和蔼可亲,学长学姐温暖相助。提起军训,她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种平凡而又充实的满足感,培养出了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她说,浙传是一条广阔的河流,新生的加入为这条河流汇入了新的支流,作为文学院的新成员,要用文字的力量去书写新的篇章。

伴随着一曲古典舞,秘书学系系主任康建强与墨韵书法社同学一起书写了“厚德载物,博学笃行”的院训,赠与新生代表,用厚重底蕴寄托殷殷期盼。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