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公开课|《滚蛋吧肿瘤君》《后来的我们》编剧袁媛:青年编剧更应注重阅历的积累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0日,著名影视编剧袁媛老师前往桐乡校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编剧课。本次公开课以“从传媒大学到电影编剧”为主题,从剧本创作方向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袁媛老师从编剧的未来方向和电影制作流程中的剧本创作环节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编剧的工作中需要积累足够多元的人生经历才能写出具有相对深度的剧本,导演也是如此。阅历的深度决定未来创作的高度。如第五代导演能执导出诸多经典作品其核心并不在于学院给予的知识,而是所处年代的特殊经历,青年导演则更应注重多方面的阅历沉积。

关于同学们关心的电影剧本,袁媛老师则指出电影的剧本环节应由编剧把剧本交给导演,导演将文字影像化后,给后期剪辑进行二次创作,剪辑师可以用剪辑方式的变化使电影呈现不同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导演对剧本的风格性创作都有差异,后期的二次创作也同样影响电影的最终效果。

她以自己的创作作品《滚蛋吧肿瘤君》《后来的我们》为例,针对电影编剧创作的核心表明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好的电影能激发人们共同的情绪,找到共鸣点,即普世价值观。像诸如生死考验的天然戏剧冲突,是编剧在学习中的常见“套路”,“套路”是本科生现阶段学习的基础,她希望同学们能在熟练运用的情况下推陈出新,形成新的编剧思维。

Q&A环节

Q:在创作剧本的时候为保证时长会刻意删改剧本吗?

A:很难保证,按照类型片的方式来做的话,美式剧本格式是120页,每页约一分钟,但中国电影目前没有办法严格控制剧本时长,只能依靠经验和估算时长。剧本重要的是可视化行文,应尽量避免强行放入的主观性东西。

此外袁媛老师还补充了一个知识点:电影片名并不一定由编剧或导演最终决定,片名本身与营销宣发有关。

Q:这两年IP改编很火,从编剧角度来看改编创造的过程中难点在哪里?

A:改编和原创两种创作模式各有各的难处,改编有它的基础,当把基础拿出来时要分析它的价值究竟在哪里,需要保留或舍弃什么会有一个先天的取舍。而原创在前期找方向上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改编则不必要很大程度上忠实于原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