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播院师生共同创作广播剧《春晖》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
来源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9      

2020年 所有人都在期待着春天的到来

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寂静的季节

但也是一个能让每一个人看见希望的季节

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春天重逢

一起将这春光晨色 仔细看过


当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着病毒时,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也用自己的专业记录着身边的感动。3月6日,由我院师生团队与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共同出品的广播微剧《春晖》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同时,该系列广播剧还在浙江、福建、湖北、泉州台等十多个省市级台以及喜马拉雅、网易云、懒人听书、爱音斯坦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本剧通过对不同职业的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真实故事而改编。参与此次创作的有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杜晓红院长、张伟老师、高国庆老师以及刘兴宇老师,还有分别来自我院16、17、18、19级配音班的同学们。

1、见成功之美,悟所至之由

然而,优秀作品的创造道路也是挑战重重的。18配音班的谭丰果同学告诉我们,困难主要是在前期剧本和后期制作上。“剧本当时是一口气写完的,因为那段时间看到许多和疫情有关的视频、新闻,感慨很深。但是要把这些故事改编成广播剧剧本还需要考虑戏剧性、艺术性,要考虑听众能否听懂,故事的立意又是什么。”

由于疫情原因以及条件限制,同学们只能分头在家云录制。“遇到对手戏的部分时,语言的对象感和真实性就比较难以把握,大家只能依靠想象还原场景找到对话的状态,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丰富的经验、相互之间的默契以及不断的调整。”17配音班的郑一如说道。

“还好每位同学在平时的训练中已经掌握了许多技巧,很多问题都慢慢解决了。”张伟老师的言语中总是饱含着对录制剧目的同学们的赞扬。

五个篇目同时进行,从开始那一瞬间,每一位同学就都在和时间赛跑。但即使是如此严峻的任务,从创作之初到结束,十七位主创同学也只用了五天。


2、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春晖”这个名字在拟定时,被各位老师寄托了许多祝福。张伟老师说:“春天虽然到了,但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理状态,还是有点像寒冬一般。所以这些人的行为、故事,就像春天的一束束阳光一样,在温暖着我们,所以后来用‘春晖’这个词,我们觉得寓意更深一些。”

可以说剧中的很多情节都能让我们看到熟悉的影子,他们是奋战一线的医生护士,是守护城市的外卖骑手、是挺身而出的志愿者、是废寝忘食的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是普通人,但此刻,他们是那样的伟大而不平凡。鲜活而真实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是触及灵魂的震撼和感动。

17配音班的郑一如说:“作为传媒行业从业者,我想我们能尽到的责任就是在疫情发生时记录此刻,在社会重大事件面前不置身事外,用属于我们的方式去表达青年声音。希望大家在听到我们的广播剧后心生感动的同时,也能生发出更多的反思,愿这道“春晖”,能带给你力量。


3、言有尽而意无穷

当说到广播剧这种独特的形式时,张伟老师提到“震撼也好,冲击也好,不足以表达一个丰富的情感世界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北宋的范温有言,‘有余意,谓之韵。’就算语言、形象、声音终止了,依旧还在回味当中。广播剧就给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品味体验。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杜晓红院长担任了此次《春晖》系列广播剧的总策划,她也表示非常支持同学们进行广播剧的艺术创作,希望通过对疫情期间典型范例的加工创作,能够传播正能量。并且在艺术创作中也能够感悟人性美,传播人性美所带来的力量。

杜院长还强调,播音专业不仅仅是要学习新闻,同学们可以多多接触如广播剧等优秀的语言艺术表现形式,并且在学习钻研中将其发扬光大。


4、冬将近,春可期

即使只是身边的小事,积攒起来时的那种力量也可以用来驱散阴霾。克服的困难终会变成进步的阶梯,滴落的汗水终将浇灌希望的种子。看到这里的你,也拿起手中的笔,记录当下的美好生活吧!

2020年的春天已经来临,年初相继奔赴抗疫一线战场的医疗队们也陆续撤回了家乡,城市都在井然有序的复苏当中。然而,这一场抗疫阻击战尚未完全结束,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广播微剧《春晖》不仅致敬了所有为疫情工作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们,也表达了我们对一切恢复如初的美好祝愿。

每个为武汉默默付出的人

都值得被记载

每个受过感动的人

都有义务将感动继续播撒

愿你我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一直到黎明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