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展现传媒力量 课程思政永不断线
来源单位: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4      

2020年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全国人民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高校的日常教学工作也被迫转为线上。音乐学院始终坚持“停学不停教”的基本原则,在保证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结合以艺战“疫”作品创作,将思政课程内容充分融入到专业教学中,保证课程思政永不断线。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以艺战“疫”经验

音乐学院党总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坚持教学、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探索“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2020年3月10日下午15:00,音乐学院开展了“乐动的党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院教师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中,参与《天使的眼睛》《中国脊梁》两部音乐作品创作的党员老师还分享了抗疫文艺作品的创作心得。

苗金海教授认为,全国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精神,给予了自己灵魂深处的巨大触动,令人不由得生出创作的灵感,潜意识里,萌生出要把这一幕幕美好的拼搏景象,在作品中完美的呈现的动力。他勉励大家,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多思考、多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undefined

张少飞博士认为,音乐创作者都应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奏响激昂篇章。一个经得起时间和岁月考验的优秀音乐作品,一定蕴含着丰富的精神意蕴,可以温暖一代代的听众。中华传统美德和深厚历史底蕴博大精深可以跨越时空,得到不断继承和发展。

undefined

其他党员教师纷纷表示,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我们应该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以人民为中心抓住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谱写出了鼓舞人心的音乐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积极开展实践探索,是专业教育也是思政课堂

学院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广大专业教师努力将德育与智育相统一,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学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陈物华副教授作为17级音乐剧班班主任,同时担任《剧目》课程老师,以“爱”为主题,结合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吉屋出租》,把剧中人物在逆境中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与困苦的人生较量的精神融入在抗击疫情的现实生活当中。组织全班22位同学边学习剧目边录制抗疫歌曲《爱的季节》,齐心协力,重新填词,在全国各地以网络的形式,分声部练习和录制,收集素材,制作视频。班级凝聚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更把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得以呈现,传递全班同学对于战胜疫情的美好希望,歌颂抗击疫情的广大逆行者。

undefined

袁媛老师在教学内容上响应学校思政入课堂的号召,引导学生结合这次疫情中的所见所闻,在家中的特殊场地进行创作练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人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学生在居家的有限条件下,用爱的热情和艺术的才智结合家中特殊的场地设计动作,塑造了一组组感人形象,编创了一个个传播正能量、歌颂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作品,用舞蹈表达对抗疫中的感动与敬意,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也突显了浙传学子的生命意识、公民意识和家国意识,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

夏雯老师担任《声乐艺术指导》课程专业教师,结合自己创作的以艺战“疫”音乐作品《盼你回家》,指导学生如何理解这部作品。旋律简单而不平凡,就像穿着战袍的医护人员们在护目镜和口罩之后坚毅的呼吸;和声要柔情而温暖,恰如身后依依不舍的父母与爱人;歌曲中加入一段童声,与女高音一起相互配合,更加凸显出守护者的英烈。朴实美好的歌词与旋律,可以化作思念,守护每一位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他们来自一个个普通的家庭,却在为全中国做着最不平凡的事。同学们都非常积极,有些同学甚至带着自己的妈妈当钢琴伴奏来配合课堂里无法解决的声音延时问题;有些同学的猫还时不时跟着音乐伴唱几声,瞬间,原本疫情里紧张的教学情绪被缓解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温暖的家中,虽然隔着屏幕、隔着城市,但依然充满了学习的欢乐。

undefined

几周的线上教学,学院教师一直在探索更加丰富教学手段,将课程思政内容贯穿到音乐专业教育的各个环节,努力培养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音乐专业人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