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顺利举办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
微创业要注重创新体验
来源单位: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16      

10月12日晚,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走进浙江传媒学院,本次活动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学院共同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汤兆武,中国青年报社编委冯雪梅,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处处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章周炎,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副院长徐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秘书长魏和平及150余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汤兆武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并以习总书记在今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为寄语,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认真听讲,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创业意识,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

程怀远鼓励青年人胸怀理想信念,敢于善于创新创业,学习实践,表示广发证券将持续借助自身专业优势,为创业团队搭建项目展示、推介融资、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

冯雪梅介绍道,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是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与活跃高校创业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已先后资助微创业项目150个,奖金累计250万元,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从一颗小种子,慢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浙江传媒学院校友、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海马体照相馆)创始人黄逸涵,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控客科技联合创始人、韬辉资管市场总监周元凯,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导师、副教授杨吉,共青团浙江科技学院委员会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四位创新创业新锐、专家作为此次大讲堂的演讲嘉宾,分别以“缦图摄影与海马体的发展历程”、“大学生创业者的自我修养”、“创业路上的误区”、“微创业与互联网思维”为主题,与现场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心得体会。

在人人都可以自拍的时代,凭借“最美证件照”和轻快简风格轻写真的海马体照相馆一经推出便广受消费者追捧,创始人黄逸涵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海马体照相馆的吸粉秘诀。“海马体照相馆取人体记忆中‘海马体’的含义,意在为人留住青春、美好的回忆。”他说道:“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知识有了很大提升,更关注性价比,对服务的诉求更高,消费需求更加细分。我们创造海马体也是顺应了整个时代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从小本生意开始,到各类创业实践项目,周元凯一直以学术研究为主、创业实践为辅的规划路线严格要求自己,现在华东理工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从游戏项目到能源课题,再到高科技传感器项目,他的“全金属封装耐高温光纤光栅传感器”项目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金奖。“对于机会不手软,对于未来不妥协。”周元凯将目标放在输出自有核心产品与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上,聚焦推动传统家电行业的产品智能化转型与产业升级。

杨吉老师认为所学决定所得,并将成功归结为四个方面:机遇、偶像、规划、自制。在他看来,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切的机会都需要自己去争取,只有亲身尝试过才有可能遇见生命中的“贵人”。他说:“成功是一连串的事情,这其中有些可控而有些不可控,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可控的。重视平台、重视奋斗的偶像、重视执着的信念、重视执行和自制能力,这样才能在遇见机遇和运气时,一把抓住。”

李俊书记强调,大学是一个创造性的阶段,就未来发展而言,能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启发创新创业意识。不创业,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创新创业的精神、能力、思维的培养对每个同学在职场、生活中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决定着你是被动地满足社会需求,还是发掘社会带给你的机会。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抛出问题,通过与导师的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意识,优化创业项目,并建立微信互动群聊,联结创业资源,实时在线共享创业资讯。

据悉,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于4月11日在北京启动,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征集微创业项目计划书、已实施的微创业项目和互联网金融服务项目计划书,评选出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分享1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此外,除了在高校举办“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还将在哈尔滨、武汉、成都、杭州、广州举办5场“微创营”活动,并携手百所高校举办微创业校内赛等一系列活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