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校长徐小洲参加第八届全国教育博士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来源单位: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7      

11月25-26日,第八届全国教育博士论坛在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创新”。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斌贤、湖北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史新华、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分别向本论坛致辞,校长徐小洲出席会议并作《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与基本特征》的主旨报告。

徐小洲从“全球化、终身化、战略化、全民化、突破口”五个维度比较分析了各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情况,深入探讨了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价值,并对我国创新创业教育领域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

徐小洲强调,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全球公民素质的重要桥梁。UNESCO、OECD、EU、ILO等国际组织都在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各国政府也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作出了各具特点的政策回应,为创新创业教育在课题研究、师资培训、课程开发、国际创业计划大赛等领域的全球性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徐小洲认为除了全球化特征以外,创新创业教育还具有终身化、战略化和全民化特征。创业教育是一种连续的教育模式,应该加快构建终身创业教育体系。要充分激发政策力量,制定创业教育国家战略。要开展全民性创业教育,高校作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要开设全校性创业教育课程,在提升全民创业精神与创业能力中发挥关键作用。

徐小洲提出,创新型创业是解决人类难题的根本出路,社会创业是建设和谐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国际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我们应当把这三大优先领域作为突破口,系统性推进我国创新创业教育,以教育创新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本次论坛设置6个专题分会场,徐小洲还参加了其中的“新时代教育学科建设”闭门研讨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教育学科发展的历史与新时代教育学科未来发展路径。

据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31所教育博士培养高校的400余名专家及教育博士生代表参加论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