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绍兴历史文化普及精品读本》项目框架设计专家论证会举行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1      

近日,2023年度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绍兴历史文化普及精品读本》由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团队中标获得。该项目共有16项子课题,总经费为200余万元。

7月17日下午,杨立平率领课题组骨干成员赴绍兴出席《绍兴历史文化普及精品读本》项目框架设计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梅新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费君清,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文史馆副馆长何俊杰,绍兴市文联副主席黄锡云,《山海经》杂志社社长、主编先宏明,中国文化报浙江记者站站长、《浙江文化与旅游》杂志主编徐继宏等专家与会指导。绍兴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静和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等出席,会议由文学院院长朱文斌主持。

杨立平在讲话中感谢绍兴市社科联的信任,感谢六位专家提供的灼见、高见、远见。她表示,课题组当务之急是把论证成果运用好,系列精品读本的编写需要理清楚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严谨和通俗的关系、普及与传播的关系、统筹与分工的关系等。课题组将充分发挥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科特色、人才专业优势,坚持开放性创作,全过程优化管理,争取做出一套反映绍兴地域文化的标识性丛书,使读者阅读丛书后能够全面了解绍兴风貌,体会绍兴的人文风骨。

王静静代表项目管理方绍兴市社科联讲话,对浙江传媒学院杨立平书记团队中标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对课题组成员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六位专家的评审表示衷心感谢。她还表示,《绍兴历史文化普及精品读本》项目的设立充分遵循国家大政方针,受到绍兴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是绍兴市首次设立的文化普及类重大项目。项目中标方浙江传媒学院作为全国知名的传媒类高校,在人才力量配置、多样化成果呈现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期待这套精品读本能够多元、立体地呈现出绍兴历史文化的特征与脉络。

王晶介绍了绍兴文化研究工程基本情况,并对项目的下一步进展提出了意见。课题组骨干成员丁晓洋汇报了《绍兴历史文化普及及精品读本》框架设计情况,项目框架设计充分参照了南京、苏州、杭州、台州的文化普及读本及精品丛书的写作经验,采用叠加耦合方式,将农商文旅体等内容嵌入框架中,以“越有物”“越有味”“越有人”“越有艺”四大主题系统梳理绍兴历史文化脉络,提取绍兴文化精神内核,以讲故事的方式向读者展现品质绍兴、活力绍兴、美丽绍兴、人文绍兴与和谐绍兴,未来还将课题成果拓展运用到数据库建设、纸电同步、中小学课外读本、国际传播和教育读本等方面。

与会专家对项目现有框架进行论证。梅新林表示,绍兴在浙江文化乃至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该项目具有示范带动效应,对挖掘绍兴精神文化内核,促进精神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费君清认为项目意义重大,对16项子课题的篇章逻辑关系设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何俊杰充分肯定了项目价值,认为该丛书要做到有所创新和发展,打造文化精品。黄锡云针对项目框架中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意见。先宏明特别指出,文化普及传播本身就具有传承的意义,文化普及读本应该至少能让四年级小学生理解,才叫真正的大众接受。徐继宏表示,精品读本的编写要可读、可信、可见,有看点、卖点,做到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求美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