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01      

9月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下沙校区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

杨立平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重要指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好《讲义》的学习宣传、学以致用。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通过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一体化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把德育作为教育的根本,把智育作为教育的关键,把体育作为教育的基础,把美育作为教育的灵魂,把劳动教育作为教育的导向,纳入到学校课程教育体系当中。

杨立平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系统组织学习。通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校师生认真研习《讲义》。二是深化教学研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贯穿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的全过程,并作为政治理论课学习的重要内容,覆盖全体学生。三是深入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学校全媒体宣传格局,积极发声、集中报道,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杨立平强调,要善用学习成果,积极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性问题,结合各自的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问题,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谋划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不断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浙传力量。

校长徐小洲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战略思考》的重点发言。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九个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从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理解把握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本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推动浙江教育改革发展三个层面和与会人员进行分享。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时代性、实践性的思想体系,具有中国特色、世界胸怀、未来视野等思想特征,其思想核心是教育为社会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

他表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体系,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坚守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两个宗旨,遵循社会主义、中国道路两个原则,把握改革创新、引领未来两个思路,探索民族性、国际化两个路径,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徐小洲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新时代浙江教育要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走向世界,无愧“三个地”的责任担当,使教育成为“重要窗口”的聚焦点,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社会发展、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着力解决教育认识、教育制度、教育实践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矛盾与问题。要面向未来,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浙江教育改革发展,一要以全局性思维扬长避短,展示“重要窗口”魅力;二要以创新型思维紧跟时代,打造浙江教育新样板;三要以实践性思维砥砺前行,推动理论与实践融合发展;四要以全球化视野谋篇布局,做教育国际化的急先锋。学校要紧跟浙江教育发展大局,锚定学校发展目标,做好传媒教育事业排头兵,打造传媒教育特色品牌,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

副校长姚争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的重点发言,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全面贯彻落实,并针对研究生工作的四大核心要求,提出我校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四个方面的基本遵循,一是做到规划要完善制度、科学谋划、申硕攻坚;二是培养要优化流程、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三是导师要强化遴选、突出培养、有序更新;四是质量要树立标准、过程监管、科学评价。

副校长李文冰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点发言。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分析,提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特色、凝练优势,争创高水平办学成果,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为抓手,为学校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人才基础,积极组织高层次人才带领团队形成“头雁效应”,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引导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化压力为动力,不断增强教师获得感。

党院办主任、桐乡校区党工委书记赵渊在补充发言时表示,办公室作为学校领导的参谋助手、行政管理的枢纽以及校园内外的窗口,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聚焦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围绕“两高两强”首位战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为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组织部部长、人才办主任陈兵在补充发言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勇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持续推动组织、党建和干部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学校“两高两强”首位战略的全面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研工部部长、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在补充发言时表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思想内涵的延伸,要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改革导师制、加强师德建设,严把进口关、过程关、出口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特色教育创建浙传品牌,并紧跟行业发展,服务文化浙江建设。

会议还就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工作作出部署。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