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方书剑:中文原创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创演谈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8      

4月17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方书剑:中文原创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创演谈”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方书剑在2016年通过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和音乐戏剧系双专业考试,同年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录取;2020年以优异的专业成绩免试保送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他曾参加中央电视台《上线吧!华彩少年》、央视音乐频道《乐享汇》、湖南卫视《声入人心》第一季等电视节目,代表作品有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赵氏孤儿》《忠诚》等,是中国男歌手、音乐剧演员。

《青春禁忌游戏》原名《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是前苏联女作家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娅创作的经典戏剧作品,也是前苏联新浪潮戏剧代表作品之一。故事中,在善良、孤独的女教师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面前,四名学生展示出与他们实际年龄不符的势利、残酷和冷漠,用利诱、劝说、威胁等各种卑劣手段逼迫老师就范。方书剑饰演其中的反派人物学生瓦洛佳。

对于选择了这样一个反派角色,方书剑表示,尽管作品的题材较为冒险,在市场上也有风险,但是从一个从业者的角度出发,选择瓦洛佳可以刺激自己迸发出更多面、更深层的表演维度和驾驭能力。《青春禁忌游戏》几经波折,从2003年初登上北京舞台,首次进入亚洲后被下令禁演,直至2022年3月,该剧才宣布于5月13日、14日在中国大戏院重新上演。在时代的改变之中,其文学价值再次展露人世,是一部十分优秀的作品。

随后,方书剑分享了自己的演出心得:“起初,这个角色最打动我的是角色歌曲《施舍的爱》,该剧的演出常演常新,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反思和修改。”他称戏剧是现场的艺术,因此在歌曲的舞台演唱上也会与录音版本有所出入。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一位《青春禁忌游戏》的忠实观众向方书剑提问:“瓦洛佳这个角色从头到尾保持着恶的本性,作为方书剑本人,想对他说什么?同时,导演认为‘这个角色是可怜的’,其可怜之处又在哪?”方书剑表示,“瓦洛佳可怜在于他的原生家庭。他的生长环境和父母的处事原则在无形中改变了他,使他的恶根深蒂固。这部戏的价值就在于它讨论了人的多面性和善恶观。该剧角色很少,但是每一个角色却有各自的代表,例如瓦洛佳代表着权贵阶层、拉拉代表着女性的生存观念,他们与叶莲娜的苏联思想在剧中进行了戏剧性的拉扯。”

在《青春禁忌游戏》的剧作创演之外,方书剑还与音乐学院的同学分享了从业经验,提醒同学们在步入社会后,要理性、正确地对待社会对自己的评价。正是因为音乐剧行业的残酷性和公平性,大家更需要打好职业基础,提高自身水平。

讲座进入尾声,方书剑以一句话收尾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要打好坚实的基础,音乐剧的原创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愿我们能够一同上下求索。”随后,方书剑提议与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共同高喊:“愿音乐剧越来越好!”受到鼓舞的同学们也接着喊道:“我是一名音乐剧演员,我永远热爱舞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