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
——以徽派雕刻为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2      

7月1日上午八点四十五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管委会、管理学院承办的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以徽派雕刻为例”在桐乡校区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由洪建华主讲,他从16岁起秉承徽派雕刻工艺至今,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竹雕代表性传承人、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江淮十大杰出工匠、“大国徽匠”匠心人物等多重身份。洪建华先后发表了《徽州竹木雕刻的艺术特点》等多篇专业论文,其专著《徽州竹雕综合工艺研究》一书由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且他先后参与接待胡锦涛、汪洋、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他的工作室被人社部授予国家级大师技能工作室。

DSC09127

在讲座开始前,在大屏幕上播放的是央视网视频《探索发现》中的一期节目——雕古镂今,而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洪建华,他出生于徽州一个长满竹子的小山村,从小与竹刻结缘,竹刻给他带来了成功和喜悦,竹刻给他来了朋友和爱人,现在的他兴建了一座徽派雕刻博物馆。讲座伊始,他首先表示自己将会从徽派雕刻、创业历程、传承意义、创新时代融合以及构建博物平台五个方面来讲述今天的内容。

DSC09141

关于徽派雕刻,洪建华介绍了徽派雕刻有毛刻、平地陷刻、浅陷刻、线刻、留青、薄地阳文、浅浮雕、深浮雕等多种方法,并且也为同学们简单讲述了徽派雕刻的工艺流程,从最初的采竹到后来的构思、勾线、打坯等,都需要雕刻家自身的苦心研习与高超技艺。他的这一番介绍让大家对徽派雕刻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引得台下同学们啧啧赞叹。

DSC09136

紧接着,主讲人谈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雕刻传承,他认为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创新徽州竹雕,是毕生的己任与追求。洪建华回忆到:在他小的时候总喜欢结伴去村口的牌坊那边玩耍,久而久之自己对上面的雕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一开始自己的简单想法到后来的一万平米博物馆,洪建华自身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而关于传承,他一方面恢复了失传的徽州竹雕技艺——高浮雕技艺,另一方面在更高的平台上宣传和保护徽州竹雕,推介了许多宣传片,从而使徽州雕刻得以继承与发展。

随后,洪建华向大家展示了一些自己的雕刻作品的图片,譬如为纪念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申报成功创作的小叶金星紫檀《事事如意》、插屏《大美黄山》、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而创的黄杨木插屏《华夏盛世》以及小叶紫檀《一带一路》等,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他自身的时代创新理念。谈到构建博物平台,他主要介绍了由徽州雕刻、明清木作、徽州大漆、徽州古琴共同构建的非遗产业集群。

DSC09175

DSC09187

在讲座的最后,针对今天的讲座主题,台下的同学进行了关于“非遗与文创结合”的话题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洪建华也针对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