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淘宝直播的今天与未来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七十二讲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25日上午9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和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文化创意学院承办的“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七十二讲——淘宝直播的今天与未来”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赵圆圆是阿里巴巴旗下淘宝资深运营专家,担任多所高校的EMBA班讲师,曾获2015-2017最具影响力行业自媒体、2015年公关协会金旗奖等。

赵圆圆以马云的观点作为开场——大部分人看待机遇有以下四个特征:在第一阶段,人们大多看不见这些机遇,到了第二阶段,他们往往看不起机遇,而在第三阶段,人们处于看不懂的状态,等到第四阶段,人们却已经来不及抓住那些机遇。

随后,赵圆圆用一个短视频带来了对淘宝直播概况和现状的介绍。淘宝直播首创了导购逻辑,它采用了云逛街的模式,所见即所得、从“货对人”变为“人对人”是淘宝直播最大的特点。另外,淘宝直播核心运营的是人,是达人主播和店铺主播的集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薇娅这类的全能主播,以及李佳琦这类的垂直主播。

接下来,赵圆圆谈到了流量思维,即从谈流量到谈价格再到谈内容。在流量时代,坑位大于一切,曝光就是销量;而在货品时代,性价比大于一切,促销特价才有销量;到了内容时代,种草、安利、人设等趣味性内容才有销量。

赵圆圆认为,营销包括品牌广告、品牌公关和品牌粉丝三块内容。品牌广告,就是品牌自己的内容,属于自我建设的部分;品牌公关则是别人吹捧你的内容,属于外围建设的部分;而品牌粉丝,是用户反馈的内容,属于民间口碑部分。

传统营销是从声量到销量的内容长链,而直播间是一个内容短链。这是赵圆圆眼中传统营销与直播最大的不同之处。此外,人们的购物分为理性购物和感性购物两种,购物内容化、购物体温化、购物娱乐化和购物熟练化是当今人们购物的四大特点。

“淘宝直播更像是线下传统商业的升级版,淘宝直播是体感更好的线上购物,做好淘宝直播就是做好直播人、货品和场控。不懂电商的,可以弯道超车,而懂电商的,反而要抛弃一些传统电商思维,从流量思维切换到内容思维。”对于淘宝直播,赵圆圆这样总结。

讲座尾声,“电商直播是品销营销的未来”,赵圆圆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将来都能够从事电商行业。至此,“淘宝直播的今天与未来”讲座圆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