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5G赋能未来传播战略高峰论坛举行 研讨《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发展
来源单位:科研与创作处(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9-11-22      

近日,由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科研与创作处、《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编辑部、浙江台州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办的5G赋能未来传播战略高峰论坛暨《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发展研讨会在台州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中国电视》联合执行主编段鹏,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赵均,《当代电视》执行主编张金尧,绍兴市新闻媒体中心调研员李武军,《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执行主编曾静平,台州广电集团总编辑胡舜文,《Global Media and China》责任编辑宋芹,台州广电集团副总编辑张青松,《台州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邵凯云,台州广电集团编委会委员张广星、总编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浙江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台州学院学报》及我校科研与创作处(学报编辑部)相关人员参加研讨。学界专家与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谋融合发展大计,积极探讨如何实现转型共赢,迎接5G视域下智媒时代的全新挑战。

胡舜文介绍了台州广电集团媒体融合的实践情况。多年来,台州广电集团坚持新闻立台,以客户端“无限台州”建设为突破口,以全媒体深度融合为路径,加强融媒体采编队伍建设,积极推进集团转型发展。集团坚持“统筹融合、跨界融合、分步融合、一体融合、贴地融合、特色融合”等策略,初步完成面向集团各中心、频道、频率的融媒一体化内循环建设。

与会专家围绕融媒体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段鹏建议地方台重视数据资源,加强与商业台的合作,提出“资源云端化、内容垂直化、服务场景化、产业智能化”的方向,实现从信息互联到价值互联的转变。姚争以芒果TV为例,认为区域性主流媒体应有下定决心深化改革的信心,发挥媒资优势和地域优势,为媒体融合发展做出贡献。张金尧提出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生产力、向网络要生产力、向科技要生产力的建议。曾静平认为,5G赋能时代来临,要厘清技术创新、理论创新的逻辑关系,将技术创新、内容创新、管理创新置于重要位置,重视融媒体专家库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全媒体素养。

随后,与会专家从自己办刊经验和研读传播类期刊出发,围绕2018年以新刊名亮相的《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原《浙江传媒学院学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段鹏对《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的快速发展表示由衷赞赏,认为是技术创新、理论创新的有效衔接,代表了社科类期刊的目标方向。赵均充分肯定了《未来传播》在刊物质量方面的成绩,并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学报影响力,需要在约稿质量上下功夫,注重稿件的质量,从而不断提升学报的转载和影响因子。浙江大学吴飞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的发展进步,对改名后学报集中“传播”主题、聚焦前沿动态尤为认同,邵凯云表示今后会继续为学报撰稿。张金尧等其他专家对学报封面设计、栏目设计、办刊特色、期刊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支持《未来传播》期刊的未来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