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5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韦国潭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

韦国潭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他指出,要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部署,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学校的战略定位,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他对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学细悟,凝聚思想共识和前进力量。要推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动力,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学习,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不断深化学习效果,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二是学以致用,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蓄势赋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引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要认真学习领会,时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4年工作要点,认真谋划学校事业发展新蓝图,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一体推进教学、学科、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

三是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攻坚见行见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释放了改革的重要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目的是推动发展、惠及群众。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校党委确定的“改革发展攻坚年”行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我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韦路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召开,意义重大。他着重提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跳出教育谋划教育”。要更多地从世情、国情、省情出发,以更高的角度思考学校的定位、目标、战略与方向。对于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他指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进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的发展。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德育放在第一位,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解决好“德育如何做”的根本问题,避免思政教育和专业学习“两张皮”,进一步构建德育共同体,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结合,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着力形成“大思政”格局。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予以强调,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着重体现在建设学生满意的课程、提升科研创作的质量、做好高水平的社会服务这三个方面,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姚争以《加强数字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2024年全国两会呈现了“汇聚发展合力”“增强信心底气”“改革不遗余力”的特点。他着重从四个方面来解读新质生产力:一是数字经济领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领域。新质生产力具体体现在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经济上。二是以数字教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培养数字人才、开展数字技术创新也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三是参与提升数字素养的国家行动。《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部署了6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培养数字人才、发展数字技术、做强数字经济、提升数字素养已经成为一个闭环体系。四是发展数字教育中学校面临的机遇。学校具有坚实的媒介素养研究与社会培训基础,具有坚实的数字化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上先行一步构建了良好的人才培养基础,这些都是学校开展数字教育的资源优势。

本次专题学习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子飞教授作了题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理论》的交流发言。他围绕“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如何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三个方面对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作了阐释。他指出,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是包容了全新质态要素的生产力,意味着生产力水平的跃迁。新质生产力就是新质态的生产力,创新驱动成为“新”的关键,高质量发展成为“质”的锚点。新质生产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地,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争之地。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紧跟国家战略步伐,积极响应新时代的新要求,通过自主创新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通过自我提质赋能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新质教育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习会上,工会常务副主席、妇联主席徐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刘福州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了补充发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