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在洛阳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16-04-26      

2016416-17日,“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在洛阳召开。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宋文献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教授,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华中科技大学前副校长欧阳康教授,台湾教育行政部门生命教育中心执行长、南华大学副校长李坤崇教授,台湾生命教育专家纪洁芳教授,河南大学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刘济良教授,我校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何仁富教授等在大会致辞。

“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是由我校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于2009年创建的一个海峡两岸生命教育学术交流平台。2009年、2011年、2014年先后在我校成功举办了三届论坛。为了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生命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华人生命教育事业的发展,2014年第三届论坛期间,两岸学者商议,“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拟由海峡两岸高校轮流举办。20155月,由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主办了“2015年海峡两岸大专院校生命教育高峰论坛”,也就是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是第一次离开杭州、离开其创始地浙江传媒学院,在大陆的其他城市举办,这是海峡两岸生命教育高峰论坛的一个新起点,也是海峡两岸生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新的开始。

本次论坛由浙江传媒学院、洛阳师范学院、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南华大学、台北护理健康大学、高雄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协办,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社科部、浙江传媒学院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具体承办。来自台湾、香港、大陆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与会。

本次论坛收到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60多篇,共计60多万字。作为主办和论坛创始院校,我校共有10位老师提交论文参加此次论坛。会议期间,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共举办了两场大会论坛和三场分论坛,50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了论文,来自台湾的“故事妈妈”黄欣雯为与会学者和洛阳师范学院的师生举办了工作坊。

基于推进生命教育文化机理和学理基础的研究考虑,本次论坛的主题设定突破了前几届论坛重在生命教育教学实践的理论探讨,延展到生命哲学、生命文化的反思,定为“生命文化传播与生命教育”,希望能够从广义的文化和哲学层面,探索当代生命教育所应该有的学理基础和文化机理,探索如何在生命教育教学实践中充分整合和运用各种生命文化、生命学问、生命知识,使得生命教育的实践不仅可以有现实真生命的引领,也可以有更多值得体会的生命学问供生命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学习和反思,从而实现学习成就生命的人文理想。

围绕“生命文化传播与生命教育”的主题,与会者提交和发表的论文,集中探讨了如下几个方面的议题:一是东西方生命文化与生命教育,涉及到东西方哲学、宗教学、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生命学等等,其中特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命教育的多方面关系展开了讨论;二是生命教育实践与生命文化育人,涉及从不同方面、不同维度、如何充分利用积极的生命文化育人,开展不同层面的生命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大学生命教育的实践;三是生命文化的传播与生命教育,涉及从社会学、法学、教育学、哲学、传播学等学科出发,探讨在高校及不同社会群体开展生命文化传播与生命教育的内容、方式、成效等的探讨;四是生命文化与生命教育工作者的生命修养。

本次论坛期间,还特别发布了20155月在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及随后的台湾生命教育深度之旅纪实。这是与会大陆学者第一次亲临一线深入系统地了解和学习台湾生命教育经验的结晶。此次台湾生命教育深度之旅,朱小蔓教授、欧阳康教授、何仁富教授、刘慧教授、汪丽华副教授等大陆学者,在台湾专家的精心安排下,历时一周,从台北到高雄,参访了三之三幼儿园、松山高中、诚正中学、台北护理健康大学、慈济大学、高雄师范大学、文藻外语大学、高雄餐旅大学、南华大学以及佛光山的生命教育,不仅直观了解了台湾生命教育的多个维度和层面,而且充分感受到了台湾生命教育工作者的满腔生命热忱,并建立了深厚的“生死之交”的生命情感。在纪洁芳教授和林绮芸教授的倡议下,借“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举办的东风,参与此次深度之旅的学者们,挤出宝贵时间,回味参访历程,畅谈参访感受,撰写参访体验,形成10余万字的宝贵资料,分享此次论坛。

论坛期间,著名哲学教育家,华中科技大学前副校长欧阳康教授,基于对两岸四地生命教育的反思,特别提出了具有战略高度的开展生命教育的八点建议:一是将生命教育提升到惠国利民的战略高度。二是将生命教育纳入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重要工作计划和重点投入领域。三是将生命教育贯穿在各级各类教育的全过程和各阶段。四是将生命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和课程体系。五是为生命教育培养大批优秀专业素养教师。六是为生命教育编制系统性与多样化的高水平教材。七是为生命教育构建丰富多彩的场景体验与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八是为加强生命教育而推进两岸四地的学术交流与人员互动。

本次论坛期间,经过充分讨论和交流,决定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下设立“海峡两岸生命教育促进会”,以推动海峡两岸生命教育交流与学习的常态化、持续化,同时推动各地高校轮流主办和承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

“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将于20175月在台湾南华大学举办。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