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探讨管理机制改革 共谋研究生教育发展
2013年下沙片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党委研工部)       发布时间:2013-11-14      

    11月7日,2013年下沙片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下沙高教园区7所高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解放主持,副院长项仲平教授到会祝贺并致欢迎词。

    交流会上,中国计量学院研究生部张洪军副主任对第一期下沙高教园区硕士研究生校际选修课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设想,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互选课的优势和特色的宣传与引导;及时发布任课教师、互选课程的相关信息,吸引更多的学生选修;积极争取省教育厅对互选课提供教改项目、科研项目等平台支持,同时各高校也要多创造条件,推出相应的激励机制,以保证校际互选课工作可持续发展。

    与会领导还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及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定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部徐定华主任认为相比于学术硕士,专业硕士还未形成明确的质量标准,下沙片区各高校的特色专业不同,各校应当立足自身最强的专业,进行专业硕士培养质量标准的建设。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处郭剑鸣处长指出,实践基地建设是专业学位建设的重要内容,应当以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模式开展实践基地建设,通过拥有相近专业的多个学校与同一企业合作,更好地实现科研转化和社会服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罗志增院长提出,高校将优秀的学生输送到企业,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并创造价值,产学研合作才有内生动力持续发展,从而保证专业基地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学校与企业实现共赢。针对目前社会比较关心的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葛亚宇书记,结合工商大学目前的研究生收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张解放处长提议,与会各高校会后提一个有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设想和框架,最后形成体现校际间共享的协同方案。

    大家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契机下,下沙片区各高校研究生教育既要以本校自身的特色专业为核心进行培养模式改革,又要在学术交流、师资培训、培养条件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加强校际交流,营造学术氛围,最终实现协同发展,全面提高区域研究生教育质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