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我校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宋红岩副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16-10-24      

   2016年18日下午我校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宋红岩副教授应校“读书协会”及社科部“道志学术沙龙”的邀请,在社科部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中国长三角地区农民工社会分层与社会认同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主要为宋红岩副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时的主要研究成果。

宋红岩在英国剑桥大学访期间,一方面,立足自身的研究方向,积极开拓学术视野,学习了解国际最新研究动态与成果以剑桥图书馆、社会学系图书馆以及网上图书馆为资源,搜集、研读有关媒介与社会、移民(农民工)社会认同、媒介素养等方面的资料与书籍,掌握相关研究领域与议题的第一手资料。全面深入了解英国、欧洲等国家地区的大学生媒介德育教育等学科建设与教学情况。另一方面,加强与剑桥大学导师、教授与学者的联系与沟通,通过向英国剑桥大学社会学贝尔特等知名学者的学习,深入系统地掌握了西方相关学术理论。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学术讲座与会议,与世界各国专家交流与请教。受剑桥大学学联邀在康桥学术讲堂做了题讲座,并定期参与剑桥大学社会学系社会与媒介、社会与政治等博士生学术沙龙的学习与交流。

   在不断加强开拓术视野与夯实理论功底的同时,宋红岩副教授还欧洲移民(农民工)社会流动、社会分层与社会认同等问题进行了专考研究以教育部课题为依托,对移民(农民工)等问题进行了中西对比考察与田野访谈调研工作,对我国农民工的社会生存社会认同做了系统地研究。其中,当前农民工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的具体状况到底如何? 他们社会分层与流动的方向、类型与程度如何? 他们社会认同的状况如何? 中国针对农民工社会融入的宏观政策设计、路径安排以及工作的着力点如何? 这些都成为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入所亟需厘清的问题。此次报告中,宋红岩副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主要布迪厄资本与场域理论为视角,分析研究国长三角农民工社会分层与流动的图谱系统、全面考察我国长三角农民工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的方向、类型与程度等状况根据泰伏尔等学者提出的社会认同理论为分析框架研究我国长三角农民工的社会认同构成要素、辩证关系、影响权重等情况。以期从中找到并把握其内在的联系与规律一方面通过本土化的实践研究来验证和增补我国社会学分析话语,另一方面,更好地加强与改善国农民工的生存状态,为国农民工群体城市融入的策略安排和实施路径找出理论支持突破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