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采他山之石,攻体育课程思政之玉——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参加全国高校体育课程思政能力培养与提升培训
来源单位:大学体育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3-03-29      

3月24-28日,由创新驱动教育科技研究院(IRIET)、中国高校体育网(CUSN)主办的第2期全国高校体育课程思政能力培养与提升培训班在山东青岛召开。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寿文华和教师代表朱萍、尤晓旭参加培训。

260D1

此次培训旨在打造优质“高校体育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构建“三全”育人新体系,拓展体育学科德育内容,提升体育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全面提升高校体育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来自全国20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的40余所高校70余位老师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创新赋能高校体育课程思政”新理念,分享体育课程思政优秀实践成果。

我部青年教师尤晓旭在培训班上做了题为《体育课程思政实施的建设与实施》的汇报分享,分享内容从介绍浙江传媒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课程建设情况,到体育课程思政具体实施,再到体育课程思政所获得的成果。尤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既全面展现了我校体育教师致力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共同目标与积极学习、团结互助的精神,也为参加教师们做了一场深刻的经验分享。

139FE

本期培训班采用多元化学习形式,涵盖主题培训、互动交流、典型示范案例分享三大模式,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高度,也有集思广益的头脑风暴和具有实际借鉴意义的成功经验分享。我部参加的三位教师纷纷表示在场精彩纷呈的思维盛宴和百花齐放的知识之约中收获满满,今后也将继续探索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和方法手段,拓宽体育发展新渠道,丰富体育课程思政内涵。

3A14C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近年来,大学体育教学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 “体”为介,重点在“育”,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教学新格局。部门现已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2门课程获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1位教师获课程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今后,大学体育教学部也将积极汲取全国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挖体育课程中深厚的爱国情怀、顽强的意志品质、乐观的生活态度、紧密的团队精神、规则与遵守意识等育人元素,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体化德、以体育心、以体育智的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新模式,不断开创我校体育育人新局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