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师生赴杭州国家版本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1      

丽日当空,碧空如洗,文学院师生于12月9日共赴杭州版本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版本馆并且聆听范国强先生有关《范文正公集》的研究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文院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杭州国家版本馆。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其中的“版本”一词,最初指同一书籍的不同印本,后来又指同一类事物在不同介质上的体现形态。古今中外一切载有文明印记的各类资源,都可以称为版本。版本馆是国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上谋划的、用以存放保管文明“金种子”的“库房”,也是中华文明的种子基因库。

杭州作为其中一个分馆所在地,保留了各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战国越王州句青铜剑、吴越国时期刊刻的《雷峰塔经》,元明清时期等不同的刻本。除保存不同版本之外,杭州版本馆还定期开展学术讲座,邀请各界知识分子为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本次讲座邀请范国强先生,为包括浙江传媒学院在内的学子和其他到场的来宾解读《范文正公集》的核心思想与现当代意义。

范国强先生,是范仲淹30世孙,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当代教育家。此次讲座,他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范文正公集》历代的版本与内涵;其次是“唐宋转型”期间范仲淹对宋代“六大文明”的思想引领;最后是范仲淹文集对现代文化理念的建设。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见微知著,豪气澎湃。

图片《范文正公全集》从最古老的北宋版本源起,几今坎坷,现已收藏至中国国家博物馆。而后又有元代明代刻本,在甘肃与美国都被妥善保存。而范氏后人整理并留存至今的《范文正公全集》虽然只是清代刻本,却保留有19种文体,是最为完整的一册书籍。

在提及范仲淹对宋代的思想引领作用时,范国强先生概括为六点,分别为:闪光的哲学思想、宽松的政治制度、完善的教育体系、繁荣的经济活动、先进的科技文化、忠贞的爱国精神。在这全面包容的社会风向之下,范文正公大爱天下的风范万世流芳。

“《岳阳楼记》以一文之力抗六代之易,十世之变,以传统的文字,表达一种跨越时空的思想,上下千年。”著名评论家梁衡对此说道。于是在现当代,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与之相融相连。

其实,这种精神早已深植青年心中,在范文正公精神的熏陶下,我们曾齐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箴言,感念“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家国忧患,心思“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的志向目标……讲座最后,范国强先生深情朗诵《岳阳楼记》,与后生共勉,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先忧后乐,敢为人先。

我院师生在主题党日活动后感受颇多,深深领略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变迁与亘古烁今的文化光辉。以史为鉴,可创未来,其实不光是范文正公的大爱风范,史书上陈列瀚若星辰的皎皎明珠,都是我院学子学习的典范。文学院依托校外沟通渠道,让学子们对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启迪智慧,灌溉教育之细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