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0      

11月18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乌镇校区举行。

本次会议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和浙江传媒学院指导下,由影视史学专委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承办,浙江省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和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学部协办。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孙保胜,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丁亚平,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学会副会长兼影视史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特聘教授王海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张国涛,学会名誉副会长、影视国际传播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李亦中,影视史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影视史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赵卫防,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孙保胜,浙江传媒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二级教授倪学礼,影视史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与媒介研究中心主任黄望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丽萍教授等来自全国100多所院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孙保胜在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领导专家的热烈欢迎,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办学思路、办学特色与办学成就,强调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同志考察学校时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殷切嘱托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

学会会长丁亚平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和影视史学专委会的创建经过,对在此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诸多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这次大会是盛况空前的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庆典之后的首场专委会理事会换届成立大会,具有重要的表率和示范作用。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涛宣读了《关于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换届暨成立第二届理事会的批复》,提出专委会要丰富年会内容、提高学术含量、强化凝聚力和影响力、加强理事会建设管理,切实为中国高等影视院校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丁亚平、孙保胜等向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影视史学专委会新一届领导班予以及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颁发了聘书。

影视史学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海洲代表专委会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专委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以及本届年会的前期准备情况,介绍了专委会未来的工作设想:促进影视史学教学改革、促进影视史学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促进影视史学研究成果推介传播、积极向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建言献策,依照有关规定编辑本专委会会刊、会讯、论文集和其他有关资料,广泛发动理事,形成“理事—学校—全国”三圈层研究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大会开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科研与创作处处长孙丽园研究员主持。

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结束后,进入第五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的主题论坛发言环节。

李亦中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沉浸式编选<中国早期电影面面观>》。他在发言中分享了编撰《中国早期电影面面观》的思路、经验和心得,即既强调专业性也强调趣味性,从影人故事、影业耕耘、影戏幕后、影片口碑、影市生态、影坛逸闻六个方面全方位地回到历史田野现场。

田秋生教授发言的题目是《报刊史与影视史的融通:理论与实践》。他在指出报刊史研究有助于激活影视史研究的想象力,要以影视产品为连接点连接起历史中各方行动者及其社会行动,在影视与社会互动中形成影视史的轮廓。

赵卫防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香港电影中的“港味”美学的基本要素》。他从以人本为中心的港式人文理念、明星制下的类型化路线、粤语文化语境下的在地性、美学手段的极致性、优生态的创作链等五个角度分析了香港电影的“港味”美学。

倪学礼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从个人创作经验看编剧的现实处境》。他在发言中分享了个人创作《血色黎明》《山羊坡》等电视剧的经验,让与会者充分领略了影视创作的艰辛和影视工作者的职业伦理、艺术追求。

黄望莉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文明的向往与危机的想象:中国早期科幻电影的形态与观念溯源》。她分析了1925年的《隐身衣》等中国早期电影的“科幻观”,即在畅想技术文明与科技进步之时又对技术进步引发社会变革而产生退缩的心态,认为现代危机与文明想象的交织并行构成了中国科幻电影前身形态作品的主要内容。

陈刚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从计量史学到数字人文——中国电影史研究的路径反思》。他指出计量史学的方法有助于打开影视史学研究的新视野,能够将原来相对模糊、含混的描述性语言转换成明确、清晰的数学语言,从而保证了史学研究成果的可校验性。但影视史学研究也要走出“量化陷阱”,将定量和定性研究结合起来。

主题论坛由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浙江省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张邦卫教授主持。

18日下午平行举行的四个分论坛中,电影史学研究的中坚骨干与新生力量汇聚一堂,七十多名发言者围绕“电影史与国家影像记忆”“影人、影片与国家影像记忆”“电影理论与国家影像记忆”和“地域文化表达与国家影像记忆”展开讨论,新史料的发现、新方法的运用和新问题的提出让各分论坛精彩纷呈,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前沿的学术眼光与锐利的思想锋芒,彰显了我国影视史学研究的雄厚力量。

大会闭幕式,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海洲做会议总结发言,学会副会长、影视评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学部学部长陈旭光和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姚争分别发表致辞。闭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副院长向宇主持。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筹备会和第一次工作会议,认真落实了学会关于换届工作和理事履职要求,讨论了新一届理事会工作规划,确定了2024年年会承办高校。

浙江传媒学院为大会准备了特别展映活动。

正如学会会长丁亚平在开幕致辞中所言,影视史学是中国影视学术的重要基底、回到材料回到历史回到史学研究是中国影视研究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强影视史学专委会建设,不仅有助于推进中国影视史学研究,也有助于夯实中国影视研究的基础。

浙江传媒学院是一所以影视、传媒为特色的专业院校,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承办本次大会,未来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学会以及各专委会的工作,共同开创中国影视研究的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国影视教育的新篇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