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启创学院新动能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19      

2月16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于当日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学院邀请姚争副校长莅临学院并做题为《聚焦和拓展:当下我校戏剧影视艺术学科建设的新方向与新手段》的报告。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陈凌广书记主持。

在报告中,姚校长首先介绍了目前我校正在集中全力申报的实验室项目,包括浙江传媒学院未来影像与社会应用实验室(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项目);未来影像技术与应用实验室(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浙江省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他认为,在我校的实际工作中“不是燃点太高,而是聚焦不够”。要结合学院的特色和实际,紧抓当前业界主流前沿,开拓思路、整合资源、顶层设计,以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开拓学校新的发展思路。而在具体的工作中,“不是没有办法,而是工具箱太不够丰富”。我们必须要面对影像转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范式、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课题等现实问题。所以,围绕“科技+艺术”和“人工智能+媒体”发展趋势在影像感知、虚拟制作、智能传播、影像修复与文献活化、人机交互与虚拟仿真、江南影像等理论、创作、技术相关领域深入研究广泛探索是摆在浙传人面前的主题。

陈凌广书记表示,姚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为今后学院的发展提纲挈领的指出了方向,也是学院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并以《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启创动艺学院2023年工作新动能》为题,对全院教职工进行了新学期的开学讲话。

他表示,新的学期全院要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举旗铸魂、标本兼治、党建引领、革故鼎新。陈书记向全院教师宣讲了教育部教育司《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并以ChatGPT的问世,向在座教师提出了“大学教什么?怎么教?”的引人思考的问题;以《中国奇谭》这部现象级的动画新作,向大家提出了“动画创作如何聚焦中国美学”等专业问题。

在讲话中,陈书记还与姚校长的报告相互呼应,提出了未来影像技术与社会应用实验室等相关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信息技术开创了数字中国的新局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赋予了时代新课题。他还提出了以UGC自动化数字资产生成技术和设备、弱人工智能时代以动画角色塑造技法与国内顶尖AI交互联合,在特定条件下对虚拟人的真实化交互展开研究为基础的动漫影像与数字资产方向建构思路。

他提出未来已来,元宇宙时代的来临对专业人员的定义、工作内容等提出了新的具体的要求。基于此,他希望新的学期学院能够稳重求进、系统施治、上兵伐谋、卓尔不群,在党建统领固本强基、高质量人才培养、学科优势特色内涵、众人拾柴资源汇聚、布局创新探索、特色化改革推进等方面,有新尝试、新做法,启创动艺学院2023年工作新动能。

会上,副院长柳执一、副书记吴霞、院长助理雷涛也从各自工作角度提出了新学期的工作重点、计划和目标。

本次大会在新学期伊始,鼓舞了全院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明确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为确保新学期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瞄定国内一流高质量、高水平动艺学院而奋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