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顺利举行“网络传播三人会”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2      

新闻与传播学院顺利举行“网络传播三人会”

10月29日上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网络传播三人会第12期学术对话活动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涛,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永昶作为研讨会嘉宾与来自各高校的三百余名师生“云聚”线上,围绕“视觉传播时代的媒介文化生产”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此次学术对话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李欣主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玮老师以“文本-超越文本-反思媒介”为脉络展开分享。她认为,数字时代的视觉传播是人类数千年文明的一个巨大变化。所谓的“视觉传播的媒介文化生产”,既是媒介文化本身的生产革命,也是数字时代进一步生产出的一种新型社会关系和文明状态。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涛老师带来了题为《视觉话语建构的接合机制及其修辞实践》的分享,他将“文本”置于一个流动的、勾连的结构中去思考图像,进而帮助大家理解图像深层的文化机制。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永昶老师围绕“剪映一键生成”功能,对短视频领域的新现象展开个案分析。他首先展示了两段由AI一键生成的短视频,并提出当下的影像生产模式应当被关注。

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就数字文本和超文本叙事、图像表达意义的局限、剪映叙事逻辑等问题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李欣最后总结道,今天三位主讲人的讲座相互呼应又精彩纷呈,既形成了学术的共同体,也是情感的共同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