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办第八十期红色经典读书会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2日下午,由文学院和桐乡校区图书馆共同主办,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承办的第八十期“红色经典读书会”在线上举行。此次红色经典读书会由文学院教师余月秋主讲。活动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共吸引了文学院240余位师生观看学习。

赏古雅之美,品清旷之乐。余月秋老师从经典名画《听琴图》入手,细致地为同学们阐述了宋朝独特的风雅韵味。她先从宋朝的社会风貌讲起,为同学们刻画出一个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兼容精神及创新思想、强调理性和平等的朝代。

随后,余月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人画产生的背景。她谈到,宋代完善的科举制度为文人提供了跨越阶层的通道,文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也使得文人画愈渐兴盛。她着重介绍了文人画的四个特点——写实写意的笔墨意趣、特殊的散点透视、书画篆刻的结合、以及其中所体现的文人对意境的追求。

读书会的最后,余月秋老师用“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八个字对宋代文人画进行了总结。在详细讲解下,同学们更加了解宋代的风土人情以及文人的诗画特点,对《听琴图》画中典雅富丽的氛围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宋韵文化彰显中华美学精神的独特韵味,浸染在人民群众的寻常生活之中,是中华传统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博览古今历史,实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讲述,是红色经典读书会传达的理念。从经典中汲取力量,从传统中推陈出新,美学文化与历史传统的交互,培育了文学院学子独具匠心的时代感悟以及艺术思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