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青春献礼建党百年 表演系师生登台杭州大剧院参演大型朗诵情景剧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6日晚,由杭州演艺集团、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浙江省朗诵协会承办的“诗意中国 红色记忆”朗诵情景剧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华策电影学院表演系教师、浙江省朗诵协会成员徐禄和表演专业学生受邀参加本次演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追忆红色岁月。

“诗意中国 红色记忆”朗诵情景剧撷取烈士诗抄、家书、红色文物故事等,以情景朗诵和讲述的方式回顾建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重现那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本次演出,学院师生参演多个节目,与艺术大咖同台演出,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乔榛、孙维民、齐克健、温玉娟等老师。开篇节目《国际歌》即由表演系学生参演,通过雕塑群像演绎了那个时代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斗争;《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新纪元》则生动再现了李大钊先生在巴黎和会谈判失败以后,面对广大爱国学生的一次激动人心的演讲;在《雪葬》和《在欢呼的人群中》中,表演系男同学分别扮演红军和八路军战士,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和精彩细腻的表演再现革命先烈英勇斗争之艰难。

“我的初衷就是通过这样的一次课外实践活动,既提高学生的业务能力,又能够零距离地与艺术大咖们进行专业上的交流,感受他们身上的艺术精神,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做到了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一堂生动的党课就这样在大剧院里进行了。通过这样的大型活动,让我们记住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荣历史,不忘初心,深切感受信仰的力量。”徐禄老师说。

在谈到节目《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新纪元》时,徐禄老师有感而发,他说:“李大钊先生在演讲中提到了‘新纪元’,相当于现在常提到的新时代,而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历史节点上有着不同的使命和责任。我觉得作为青年教师应该做一个新时代的新青年,并带领学生共同践行。在这个节目当中,表演系学生扮演“五四”爱国运动期间的青年学子,他们仿佛回到了100年前参加这样一场救亡的运动,唤起民族的觉醒、开启民族的智慧。”

对于参与本次演出的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积攒表演经验、直面舞台与观众的绝好机会。“这种情景剧类型的朗诵和过去那种常规的、抬着文本朗诵完全不一样,有大量的情景,充满画面感、叙事感以及角色感,会给人带来听觉和视觉上的双重享受。在这样一场红色诗歌朗诵中,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情操上的熏陶,也能得到艺术上的提升。”

华策电影学院表演系师生参演本次大型朗诵情景剧,正是华策电影学院党总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学院将在接下来通过红色主题作品的创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创作出更多具有艺术感染力和思想引领力的优秀作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