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2015年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
来源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党委研工部)       发布时间:2015-08-21      

  8月20日,我校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国际交流中心4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詹成大教授主持。
  党委书记彭少健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在与会各位专家的努力下,特别是校外专家的关心下,我校研究生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传媒学院的研究生工作,为我校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的议题主题是审议2015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黄旦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三年来我校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起步快,发展好,在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探索上已有自己的特色形成,对国内其他高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他就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打破学院建制,从学校层面统筹研究生培养工作;二是明确培养目标,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区别职业型人才的培养;三是课程设置彰显学校特色同时要适应时代变化和行业需求;四是针对不同专业方向特点,灵活调整部分课程的学分分配方式,在专业统一性的基础上,体现不同专业方向的特性。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与传统学术型学位相比,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方式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要求较高。他建议我校采取开设暑期夏令营和课程小组授课的方法,在吸引高校优质生源的同时,协调好业界导师的教学任务和安排,促使业界导师能够真正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活动中来,将一线工作的生动案例和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事业研究室主任时统宇教授非常重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与时代变化的衔接。他认为现有的一些课程内容过于陈旧,无法体现出时代要求和学校特色,他希望学校在借鉴一些相关院校管理和办学经验的同时,能够与时俱进,拓宽思路,开设一些与前沿知识对接的课程,回应当前社会对新闻传播高素质应用人才迫切需要的现实需求。
  杭报集团副总编辑吴文平先生从业界的角度谈到了专业硕士培养的问题。他认为当前新闻传播专业硕士大多局限在内容生产能力的培养,而不注重运营能力的培养,从而导致了社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之间的脱节。他表示,媒介融合和跨界发展是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关注移动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有助于专业硕士与社会发展需求的互动。他建议增设新媒体运营、整合营销和用户研究分析等方面的课程内容。
  最后,新闻传播学学科负责人、教指委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王文科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实际,从师资力量、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对我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对我校4个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2个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王文科副书记强调,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硕士能力的培养和素养的塑造,做到统分结合、统分有度,确保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教学效果和办学质量,力争培养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此外,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芹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朱旭光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文冰教授、管理学院陈兵教授、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戚姚云教授、话语与传播研究中心钱毓芳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黄鸣刚教授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杜晓红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分别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