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修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修身 > 新闻详情
【文明速递】“拉近距离,凝心聚力”——浙江传媒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汇报会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2-11-08      

        117日上午,浙江传媒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工作的汇报会在我校行政楼409举行。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和祥、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金海燕、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长陆生发及下沙高教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胡惠华组成了浙江高校文明寝室建设的检查小组,莅临我校指导。我校党委书记奚建华,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汇报会由奚建华书记的欢迎词开场,他首先对省检查小组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深切的问候。奚书记还对我校的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作出了概括性的总结。他表示,学生公寓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而我校作为一所为社会传播先进文化,培养优秀人才的特色高校,应着重发挥“传媒特色”,构建有特色的文明寝室建设。因此,要从“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着手,构建和谐温馨的寝室环境,培养广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高素质的传媒人才。

  随后,省检查小组组长唐和祥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我校在文明寝室建设方面所作出的成绩。然后,简单陈述了检查小组的工作内容。唐和祥组长表示,首先要听取我校的汇报工作,然后是查看相关资料,接着是按照省教育厅颁布的标准进行现场督察,最后是组织学生进行测评。

  会议中,我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还针对我校文明寝室建设的工作做了重要的汇报。他表示,我校的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主要从四大块入手

  第一,“整合全校,健全工作机制,打造文明家园”。首先就是要加强领导组织,其次是健全管理机制,我校专门为此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奚建华和校长彭少健担任组长的“文明寝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最后是构建长效机制,基于此,我校要求辅导员长期入住学生公寓,每个学期都开展“文明寝室”评比活动,致力于把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当作一项“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来做。第二,“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硬件改造,创造温馨家园”。这一重大措施的具体行为包括公寓基础条件改造、寝室生活设施配置及安全防护设备建设三个方面,为此,我校总计投入经费1276万元,用于维修、改造、安全、清洁等工程的建设,为学生营造了整洁、舒适、安全的住宿环境和良好的育人环境。第三,“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寝室管理,塑造和谐家园”。为了达到以上目标,我校结合实际,充分调研,广发论证,制定了公寓寝室管理制度、学生考评考核制度及教师联系寝室制度。宣副书记着重指出,我校首次把教师联系寝室制度列入绩效工资考评范围,从而确保”每幢楼都有一个校领导联系,每层楼都有一个中层干部联系“。宣副书记表示,此举不仅促进了学风,而且提升了师风。第四,“提升公寓文化,助推人才培养,营造精神家园”。我校充分发扬“传媒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喜闻乐见的课余活动,如“我爱我家”系列活动等。这些活动不仅营造了整洁、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也充分提高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宣裕方副书记表示,我校文明寝室建设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实现一个重心延伸,完成两项设施建设,促进三大中心落成,加强四支队伍建设,推进五室入楼工程。而我校最大的特色和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与传媒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及实现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紧密结合。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于2011年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所高校获此殊荣。

  宣副书记汇报完毕后,金海燕会长和陆生发处长分别对于我校“学生工作从教学区转到宿舍合作中去”的理念给予了高度赞赏,并认为我校“寝室导师制度”有利于教师与学生们的合作与交流,更好的参与到学生们的生活中去。因此,建议我校应把这一制度长期实行下去,长效机制的实现才能保证其效果的实现。会议中,关于“文明寝室建设”工作的探讨与交流,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汇报会议结束后,寝室文明建设督查小组领导来到我校生活区,着重对男生宿舍19号楼、女生宿舍12号楼以及S楼的寝室进行走访,并对我校学生寝室的卫生予以高度评价。

 “拉近距离,凝心聚力,着力构建成才新阵地”,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推动了今后文明寝室建设,通过互相检查这种方式,促进我校进一步“关注寝室的文明建设,关注寝室的卫生整洁,关注对寝室建设的投入,关注寝室建设的进展,关注寝室的制度建设,关注寝室管理队伍的建设,关注寝室的师生联动机制,关注寝室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先锋通讯社杭州 记者/张晓拂、闵玥、王小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