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学子在浙江省首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讲解员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4-03-20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主办的首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讲解员大赛颁奖典礼在绍兴新昌举行,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1播音2班周艺君获“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1播音3班张佳音获“优秀讲解员”荣誉称号,我校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周艺君(右一)获“金牌讲解员”

张佳音(左二)获“优秀讲解员”

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从视频海选到实地讲解,我校选手们一路过关斩将,在训练营收获知识,在舞台上讲述故事,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感知山水人文之美的同时,将浙江故事和浙江精神融入个人讲解中,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浙江图景,让人们感受“诗画江南”之秀美,知晓“活力浙江”之韵味,在全省讲解舞台上展现了别样的高校风采。一起来看看我校两位同学的精彩表现吧~

作为学校“红·传”青年宣讲团的成员,周艺君在本次比赛中将“宣讲”和“讲解”做了很好的结合。“宣讲工作讲究的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生动的话语和创新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于是,在讲解的构思和表达上,周艺君选择从脚下的路说起,从身边的事讲起。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周艺君都提到了京杭大运河,在她看来,从运河文化到运河变化,从生态保护开发到文化建设惠民,这是浙江文旅发展的一个小缩影,也是“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真实写照。获得“金牌讲解员”这个荣誉让周艺君备受鼓舞,她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磨练讲解本领,为讲好浙江故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大学生,张佳音一直想用声音去传递一种力量。在话筒前播一条新闻,又或是在舞台上主持一场晚会,而这次她的身份是一名讲解员。两个多月的角逐,让张佳音对“讲解员”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知与体会。“如果说主持人是舞台上的传播者,那么讲解员则是历史文物的发声者。”张佳音深刻地感受到,讲解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递知识、分享见闻,更重要的还是帮助游客去“深读”文物、了解历史,激发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向往。对于张佳音而言,“讲解”二字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或者技能,更是她将来的一种使命。她表示,未来她将怀揣着对讲解的热爱,去做一个优秀的发声者,用声音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本次“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的学员唐琳,也是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礼仪文化)专业的校友。唐琳目前就职于浙江省博物馆,毕业后的她一直从事语言类相关工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浙江丽水姑娘,她一直自豪于自己的家乡拥有浓厚的历史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以及鲜明的历史感与意向美。唐琳表示自己很幸运能获此殊荣,她将会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且言之有物,让每一次的讲解都变得“声”入人心。

颁奖典礼现场,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表示:讲解员好比一条条纽带,在娓娓道来中,让人们感受“诗画江南”之美;好比一座座桥梁,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听者“知其然”,也“知‘活力浙江’所以然”。他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有信仰、有见识、有情怀的高素质讲解员加入大赛,向全世界更好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

据了解,本次比赛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数千人参与报名。我校高度重视赛事组织和参赛选手培训工作,通过宣传发动、选拔培训、校院联动等方式全力做好赛事保障工作。在本次讲解员大赛训练营中,我校华策电影学院教师徐禄作为导师为学员讲授“戏剧视角下的多元表达”专业课程,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周悦娜作为导师为学员进行礼仪培训。同时,徐禄老师作为复赛表演赛的策划和总导演,编排若干文旅语言类节目;他本人在颁奖典礼中参与晚会执行导演工作,并演出情景剧《红动浙里 薪火相传》。

徐禄为学员授课

周悦娜为学员进行礼仪培训

颁奖典礼上,徐禄参与情景剧《红动浙里 薪火相传》表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