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教师邢千里喜提中国文艺评论“啄木鸟杯”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24      

日前,由中国文联、中国评协主办的第八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结果发布,我校邢千里老师以长评文章《光影臆像到主观现实——概念歧义化考古与中国当代摄影浅论》获年度优秀作品,喜提“啄木鸟杯”。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文艺评论最高级别奖,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第八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最终推选出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优秀文艺长评文章15篇、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5篇。奖杯为青铜材质,手工制作,啄木鸟遍体布满回形纹等传统青铜器纹样,傲立枝头,底座两侧分别刻有2023和篆书作者姓名。据悉,啄木鸟奖杯寓意着鼓励评论家具有批评意识,对文艺创作的发展起到正向监督、批评、纠正和引导。

【评委推选意见】

本文以作者对摄影创作的感受和体悟为基础,从百年摄影历史积淀起的创作路径分析入手,梳理中西方对“摄影”“画意摄影”“纪实摄影”等摄影类型概念的定义和互译中的意义偏好,强调对这些概念中国式理解和把握的特殊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创作方向和作品风格上的差异,具有较好的学理价值和一定的启发性。

邢千里,艺术史博士,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国摄影协会会员,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曾毅国际摄影博物馆学术主持,北美艺术摄影协会特邀评委。《中国摄影报》《中国美术报》《美术报》等专栏评论家。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北京国际摄影周等学术主持。已出版专著《中国摄影简史》《照片的罗生门》等5部,发表论文及评论文章300余篇,被光明网、人民网、中国社科网、中国美术家网、学习强国、《中国文艺报》《中国书法报》等大量转载或摘引。指导学生在《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等专业媒体平台发表文章40余篇,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一届、第二届高校青年文艺评论推优十佳荣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