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艺术学部召开“十四五”规划暨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9      

为进一步提升艺术学科学术资源的合作与共享,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激发学科成员的研究与创作活力,切实增强学科综合实力,我校艺术学部于6月24-25日召开艺术学部“十四五”规划暨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校长徐小洲,副校长姚争,校外特邀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部所属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戏剧与影视研究院、公共艺术教育部负责人,艺术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系主任和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半场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学部主任陈旭光主持。

徐小洲在致辞中对艺术学科在近几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艺术学部在学校确立“十四五”期间重要发展目标后召开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充满期待。他希望各艺术类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特色,结合学科自身特点,积极拥抱新技术,切实增强学科实力,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姚争在主题报告中对我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虽然我校学科建设中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存在不小挑战,离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相关目标仍有不少差距,学科整体水平和布局结构还无法满足传媒行业发展需求,学科组织化效果仍有待进一步增强。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华策电影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学院和音乐学院负责人,戏剧与影视研究院、公共艺术教育部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学科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建设规划作了汇报发言。

下半场会议由艺术学部副主任、电视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卢炜主持。特邀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周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戏剧戏曲与广播影视分委会召集人、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王海洲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教育部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首席教授、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南京大学周安华教授,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李加林教授,北京大学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邱章红教授分别作了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几年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和所在院校的建设经验,对各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研讨与指导,也对各学科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提出了中肯务实的意见和建议。

陈旭光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献言献策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艺术学部将结合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立足于艺术学科自身特点和学校发展整体目标,以服务国家重要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互联网、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为契机,协同各二级学院和部门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统筹和整合学科资源,打造学科特色,加强学科建设的制度谋划和机制创新,不断推动我校艺术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