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6-19      

6月19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会议邀请浙江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教授、博导林晓珊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杨立平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

杨立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蕴含着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基本要求、方式方法等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杨立平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要明确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与调查研究分不开的。只有把调查研究做仔细、做扎实、做科学,才能充分了解情况,进而把政策落到实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深入把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要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论。调查研究要得到真情况、真数据,必须要有正确的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深入基层,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所以,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三要注重调查研究的实效性。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想方设法把问题症结析透、把解决问题办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实际成效,服务于“申博”“更名大学”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

林晓珊作了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辅导报告。他从传家宝、方法论、基本功三个维度讲授了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了全景式解析。他指出调查研究的两个层次:术与道。调查研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还和党、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密切联系。调查研究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他着重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调研工作提出“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并从政治性、政策性等角度介绍了调查研究的性质特点、主要步骤、主要类型、方式方法和应该避免的调研误区。课程内容丰富、观点明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