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8      

为加强我校国家一流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10月13日晚,学校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近年来中国影视现象级作品之观察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正式拉开“影视剧创作与影视剧艺术教育”系列大讲堂序幕。本次活动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管委会、文学院承办。

校长徐小洲对“影视剧创作与影视剧艺术教育”系列讲座正式开讲表示祝贺,对胡智锋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影视剧是重要的艺术形式,好的作品是影视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创作好的影视剧作品首先依赖高水平创作人才,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高质量的教育。因此,以创作和教育融合为主题组织这个系列讲座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广大师生在系列讲座中汲取创作灵魂,增进创作能力,创作新时代好作品。

讲座由副校长姚争担任学术评议,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倪学礼教授主持。文学院领导班子、相关专业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胡智锋教授表示,近年来现象级影视作品具有高艺术成就、高市场价值以及高话题度三个特征。他结合近两年影视市场反馈,通过影片《你好,李焕英》《守岛人》《中国医生》《长津湖》和电视剧《山海情》《觉醒年代》《人世间》、综艺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等八个案例详细解读和阐释了现象级影视作品的“三个特征”。

他认为,影视作品只有展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跌宕起伏的斗争博弈和波澜冲突,才能彰显作品巨大的思想张力;只有做到冲突与成长、情感与理智并重才能形成巨大的情感合力;创作团队要注重细节的精致程度、场景的真实程度、情节的生动程度,才足以打造影视作品的艺术魅力。

他表示,现象级影视作品的成功是基于“三个转化”,即主题内容话题性转化、理念内容感性转化、宏阔景观自然转化,这给创作者们提供了“三点启示”,即要有真诚创作动机、要有足够创作储备、要有发自内心的创作功力。他对中国影视行业的未来发展畅谈了“三点思考”,一要加强重大影视主题规划,二要加大影视人才培养力度,三要加强实践经验研究总结。

姚争用“解渴”“通透”“温暖”三个关键词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他认为整场讲座既具宏观视野、又具颗粒感,不仅精准把握了我国影视行业的文艺思潮,又具有很高的理论深度,体现了胡智锋教授在学术上的高度敏感性,给我校师生以深刻的启迪。

胡智锋教授还就“中国影视现象级作品与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之间的异同”“现象级作品之缺陷”等具体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