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以史鉴今 立德树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28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浙江传媒学院下沙校区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重要论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杨立平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重要论述,目的是以史鉴今,立德树人,以“四史”学习推动形成学校思政育人新格局。学校要围绕“四史”学习,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学校师生开展长期教育,帮助师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切实增强历史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她指出,要以史为师,深刻认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史。通过学习“四史”,关键在于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学习党史,体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与奋斗中的历史艰辛,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的命运交融,认识新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全面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与必然性。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系统认识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的密码所在,深入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国改革与建设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跃迁,“中国之治”取得的“两大奇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

她强调,要以史为资,认真落实学习“四史”的具体举措。一要以正史领学,让党员干部和学校师生学习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让“四史”成为开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思政课程最宝贵、最生动的财富资源。二要以专著专学,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我们党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三要以课堂教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党的历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形成“三全育人”大思政育人格局。四要以实践促学,结合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学习。革命遗迹、革命文物、革命故事是红色文化理念的有形载体,是重要的“四史”学习素材。我们要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打磨红色艺术作品,更好地感悟信仰力量、理想之光、担当之责,为明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她强调,要以“四史”教育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殷切期望,锚定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积极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努力为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赋能助力。

副校长张梁作了题为《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的重点发言。他指出,一是要在真学真信的信念中深刻体悟学习“四史”的意义和价值。“四史”是最好的宣言书,弄清它,就能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四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懂它,就能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理论逻辑;“四史”是最好的见证者,学透它,就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实践逻辑。二是要在学思践行的内化中科学把握学习“四史”的方法和原则,要牢牢掌握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三是要在真抓实干的奋斗中践行学习“四史”的初心使命,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在找准历史方位中谋划学校未来,在紧跟时代中锚定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交出更优异的答卷。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作了题为《学历史、铸信仰、明方向》的重点发言。他指出,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斗争史,新中国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改革开放史是一部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史。学习“四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基本方法,是科学把握大局的前提条件,是树立正确历史观的必然要求。他强调,要以开展“四史”教育学习为抓手,汲取精神力量;要以开展“四史”教育学习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要以开展“四史”教育学习为重点,推进思政教育。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蕾在补充发言中指出,“四史”教育是引导学生立好正确历史观的导航仪,是把稳学生思政教育的方向盘,是激活学生使命担当的发动机。只有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四史”学习联系起来,把“四史”学习和工作践行融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打通学思用链接,突出针对性实效,才能让思想与时代同行,引导学生以自觉行动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事业。

保卫部部长、保卫处王奕全在补充发言中指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四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从学习“四史”的价值维度、理论维度和核心维度,明确学习“四史”的历史和现实价值,掌握学习“四史”的准确方法,树立学习“四史”的整体大局观,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把学校发展和治理得更好,让全校师生员工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校团委书记刘杏在补充发言中指出,通过“四史”学习,不断加深了只有坚守初心才能行稳致远的体会,只有艰苦奋斗才能事业发展的感悟,只有改革创新才能破局解困的认识,只有保持定力才能劈波斩浪的信念。校团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广大青年的精神支柱,用心做好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防寒、假日安全等相关工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